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美育之花在云南大山深处绽放

——我校开展编钟文化云体验活动

发表时间:2022-06-02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馨月 穆雨 吴迪)近日,我校编钟国乐团和研究生支教团共同举办了编钟文化云体验活动。编钟国乐团、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和云南省楚雄市西舍路镇中心小学的500余名小学生一起,在云端体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


楚雄市西舍路镇小学学生正在观看编钟演奏


编钟国乐团的同学们讲解了编钟文化历史、编钟铸造技艺、编钟曲目赏析、编钟演奏方法,演示了编钟、二胡、萨塔尔、琵琶等民族乐器,并依次表演了《楚宫宴乐》《凯皮拉的小火车》《丝绸之路》《我的祖国》等曲目。通俗易懂的语言、风趣幽默的方式,让孩子们热情高涨,在观看过程中惊叹连连、掌声不断。


“虽然这次体验活动是在线上,但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希望以后能够亲手敲一敲编钟。”三年级的杨光涛同学说。


编钟国乐团进行编钟介绍

编钟国乐团演奏编钟乐曲《楚宫宴乐》

编钟国乐团介绍民族乐器


“编钟国乐团的同学刚进校的时候,没有任何音乐基础,很多同学都是第一次接触民族乐器。通过1—2年的训练,从零基础到演奏完整曲目,再到上台演出,这个过程相当不容易。”我校编钟国乐团团长林烨坤介绍,“看着孩子们求知若渴的眼睛,大家干劲十足。一群从零开始学习民族乐器的大学生,向山区的孩子们普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


“来到服务地之后我们发现,除了科学文化知识之外,孩子们更需要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研究生支教团云南队队长张馨月表示,“我们希望能把学校的优质美育资源带过来。”


“美育点亮了山区孩子的心灵,我们希望能在乡村振兴实践中,以美育助力乡村文化振兴、教育振兴,让地处偏远的山区儿童,也能接受高质量的美育。”共青团楚雄市委书记冯晓瑞表示。


近年来,学校推动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依托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实施优秀传统文化涵养计划,组建全国第一支理工科高校“编钟国乐团”,获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形成具有地大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品牌。基地定期面向不同群体“定制”编钟文化体验营,每年辐射观众2万余人,覆盖校内师生、学校附校学生、兄弟高校学生等群体。今后,学校将推动编钟文化体验营纳入新生入学教育、高校科学营等活动之中,与中小学共建“编钟艺术实践基地”,设立“编钟艺术进社区”社会实践专项,面向边远山区中小学定期开展线上美育课程体验,助力乡村教育振兴,让美育成果惠及更多群体。(编辑 程晓龙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