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研制大数据时空过程智能分析挖掘软件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启动

发表时间:2022-06-01作者:网站编辑:庞伟红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杜文英 )5月27日,由我校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陈泽强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青年科学家项目“基于多源大数据的时空过程智能分析挖掘技术与软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望、杜志勇工程师、武汉大学龚健雅院士、我校副校长赖旭龙、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能成、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单华生、国家地理信息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郑祺、科学技术发展院重大项目办主任刘强、项目咨询专家组以及项目组3家单位20余人参加会议。


 项目启动会


杜志勇希望项目组在研究过程中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为科学数据分析挖掘对象从静态到动态提供技术支撑,同时对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项目管理和实施、经费使用、变更事项报备及进展成果报送等提出建议。


赖旭龙对学校参与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重点研发计划专项表示祝贺,他表示,学校相关部门将为项目实施与推进给予大力支持。随后为项目聘请的项目咨询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


赖旭龙为龚健雅院士颁发项目咨询专家聘书


会议听取了项目负责人陈泽强对项目实施方案的工作汇报,与会专家针对项目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与会专家们对“基于多源大数据的时空过程智能分析挖掘技术与软件”项目整体思路与技术实力给予肯定,对项目总体方案与技术路线高度认同。同时,大家结合项目具体情况,对项目研究的重难点、创新点以及关键点,提出了指导意见。


会上,项目咨询专家龚健雅对专家们的建议和意见进行总结,对项目实施与推进进行指导。


据悉,“基于多源大数据的时空过程智能分析挖掘技术与软件”项目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2021年立项项目之一,项目总经费300万元。项目由我校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共同承担。项目共分为四大子任务:“时空过程深度学习模型”“时空过程深度学习分布式分析挖掘技术”“基于多源大数据的时空过程智能分析挖掘软件”“长江中游洪涝灾害过程分析挖掘示范应用”。


项目旨在针对我国科学数据分析挖掘时空过程的技术和软件缺失等问题,建立时空过程深度学习模型,突破时空过程深度学习分布式分析挖掘技术,研发基于多源大数据的时空过程智能分析挖掘软件,生成大范围高精度高分辨率产品,并在科学数据中心开展示范应用,为科学数据的分析挖掘对象从静态到动态提供技术支撑。(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