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3个虚拟教研室入选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

发表时间:2022-02-28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祝琳)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2号)。我校地球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地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入选。


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全面提高教师教书育人能力,是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支撑。虚拟教研室是信息化时代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重要探索,其建设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核心,以现代信息技术为依托,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本次获批建设的3个虚拟教研室汇集了我校相关课程群的优质师资力量,共同打造了全国性的课程群教学类及专业建设类虚拟教研室。


地球生物学课程虚拟教研室是以我校地球生物学系为基础,联合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北大学和长安大学等相关教研室及相关科研院所和出版单位组建而成,带头人是国家教学名师、我校地球科学学院龚一鸣教授。其目标是创建基于“互联网+”和AI赋能的教研工作的新思路、新方式和新形态;营造线上线下教师潜心教书、用心育人的浓厚氛围,促进教师执教能力的提升;实现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标本模型建设、教学科研实验室建设、实习基地建设和基层教研活动取得的高水平成果实时共享,促进校内外基层教学组织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活跃度和水平的同步提升,为我国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地质工程专业虚拟教研室由我校牵头,联合共建成员包括同济大学、南京大学、中南大学、兰州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长安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30所高校,带头人是国家教学名师、我校工程学院唐辉明教授。成员高校类型包括教育部直属、地方和民办三类,区域涵盖东部、中部和西部,其中中西部高校共18所,辐射示范作用强。该虚拟教研室将以人地协同观、系统演化观、工程伦理观为导向,以地质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为抓手,以虚拟仿真实验、在线互动课堂、教育云平台等为手段,建设“智能+”新时代全国地质工程专业新型教研室,打造全国性的地质工程专业野外共享实训基地,构建一流师资建设互联互通渠道,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地质工程高等教育思路、方法和途径。


环境工程专业(地质环境方向)虚拟教研室由我校牵头,中国科学院、河海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长安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共建,带头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环境学院王焰新教授。教师团队老中青结合,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和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在专业建设、课程教学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成效显著。依托虚拟教研室和信息技术,地质环境与健康虚拟教研室将构建“健康地质”新课程体系、探索“智慧+新工科”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化教学资源共享与产教融合新机制、开展教师联合培训,促进地学、环境和医学跨学科交叉专业融合,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将以虚拟教研室建设为契机,充分发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以课程(群)教学、专业建设、教学研究改革等为主题开展多元探索,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推进学校新型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与能力,引导教师回归教学、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为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据悉,本次共有439个虚拟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其中课程(群)教学类237个、专业建设类137个、教学研究改革专题类65个。文字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魏海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