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建党百年中国反贫困历程与经验研讨会举行

发表时间:2021-10-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王惠林 摄影张睿 任重)10月23日,建党百年中国反贫困历程与经验研讨会在南望山校区迎宾楼举行。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主任黄承伟,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喻立平,校党委书记黄晓玫,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阮一帆,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媒体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150余人参加研讨会。


  黄晓玫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始终把教育扶贫作为学校的重大政治任务和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在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形成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地大经验,受到了上级部门、帮扶地区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学校将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接续从理论与实践上书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喻立平指出,总结中国共产党一百年反贫困的历程,需要深入研究反贫困中的经验、成就、规律以及与现代化、与人类文明的关系等重大问题,特别是深入总结出符合中国实际和国情的反贫困理论。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告一段落,乡村振兴阶段较之脱贫攻坚更深入、更全面、更持久,也更艰难,需要我国社会科学界整合力量,运用脱贫攻坚的经验,充分发挥专家的智慧,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来自国家乡村振兴局中国扶贫发展中心、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中农业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我校等单位的11位专家作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专家学者们从反贫困政策演变的历史维度、治国理政的政治维度、人类减贫事业的命运共同体维度等对建党百年中国反贫困历程和经验进行了梳理和提炼;从党的领导、国家治理、反贫困理论等方面,深度阐释中国反贫困实践和成就的理论意涵;从理论渊源、实践基础、核心内涵、价值意义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和发展论述进行了深度阐释;从时代精神、体制机制以及人才发展等角度对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进行了探索与展望。


  本次研讨会专家学者学科多元,视野开阔,研讨论题宏观与微观有机结合,实践与理论相互碰撞。研讨成果既包含了历史及经验的回顾总结,又包含了对新发展阶段的探索与展望。专家学者站在当下回顾历史,基于历史瞻望未来,从历史发展的连续性与反贫困事业的内在演变逻辑,到社会现实和人民群众诉求的变迁与国家发展目标的接续与继替,既充满着浓厚的学术思辨,又承载着深沉的家国情怀。


  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我校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地大分中心承办,旨在总结建党百年中国反贫困的历程与经验,交流中国的减贫经验与启示,阐释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研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会议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微赞直播平台和腾讯会议平台,吸引了2000余人线上参会和留言讨论。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