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第二轮学科培育计划启动会暨培育项目评审会召开

发表时间:2021-06-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姜伟 周延菲 摄影李鹏飞)6月16日,学校召开第二轮学科培育计划启动会暨培育项目评审会,校长王焰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储祖旺,校长助理蒋少涌、周爱国,学科建设委员会全体委员,相关学院负责人,相关学科带头人、建设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科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建威主持启动会。


  发展规划处处长、学科办主任徐绍红介绍了学科培育计划工作进展情况及第二轮培育项目评审要求。


  王焰新强调,学校启动第二轮学科培育计划,旨在推动各学科围绕“美丽中国 宜居地球”建设战略主题,找准在学校学科生态中的定位,明确建设思路和建设举措,提升竞争力、竞进提质,建成与地球科学领域国际知名研究型大学要求相适应的学科生态。他就做好相关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对标学校战略科学定位。各培育学科要站在学校整体发展战略高度,遵循“强特色、入主流、谋跨越”学科建设思路,坚持“强化特色、关联生长”原则,找准自身在学校学科生态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的定位,推进与学校优势学科交叉融合,形成自身特色和发展优势,加快提升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二要强化规划,通过规划引领内涵发展。各学科要严格遵循“立标杆、选好人、定焦点、聚资源”学科发展路径,按照“五位一体”学科建设模式组织实施学科发展规划。以培育学科建设立项为契机,推动学科内涵发展,推进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提升学科服务能力。三要以评促建,重在给出诊断性意见。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要认真履行评审责任,重点指出各学科建设的不足和短板,为各学科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会议评审分人文社科类、理工类两个会场进行,分别由储祖旺、李建威主持。共15个学科参评。


  各相关学科建设负责人汇报了本学科五年建设发展规划。学科建设委员会委员围绕立项依据、建设思路与目标、具体举措、经费安排、预期成效及指标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科培育计划于2014年启动,旨在培育一批具有一定发展基础和潜力的学科,加快建设地球科学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