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远教学院当选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副理事长单位

发表时间:2021-06-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刘晓平 刘妍慧)近日,在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成立暨继续教育思政教学研讨会上,我校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当选联盟副理事长单位,继续教育与网络信息党总支部书记吕国斌当选为联盟副理事长。


  学院成立20年来,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为国家培养继续教育人才为已任,秉持“与学习者共享大学”的办学理念,坚持继续教育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院紧跟新时代脉搏,注重挖掘专业课程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加强“课程思政”在远程教学中的贯彻实施。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同上疫情直播课,与时代同频共振;开设“思政金微课”“思政大讲堂”,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开设校史校情教育课,让学生深入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与精神;开设人与地球、珠宝鉴赏等特色课程,引领学生爱国、爱校、爱专业的热情;成立思政教研室,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家团队合作开发《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等思政网络课程,丰富学习体验,提成学习效果。同时,在网络直播课中,老师们结合学生特点,把家国情怀融入课程的教学之中,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


  同时,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中的各项要求,学院将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学生评优工作的首要考核标准。学院把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入学教育中,通过举办共读好书、文体比赛、联谊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激扬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学生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自豪感。


  今后,学院将与联盟各高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分享经验,共享资源,积极探索新时代高校网络教育思政育人的深刻内涵与实践路径,使学院的思政育人工作迈上新台阶。


  据悉,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推进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提升思政课教师信息化能力素养,全国现代远程教育协作组、高等教育出版社、百校千课共享联盟发起成立高校继续教育网络思政工作建设联盟。该联盟的成立是大力推进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落实思政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旨在进一步加强高校继续教育思政工作,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将继续教育思政工作抓起来、强起来、实起来,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完成继续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文字编辑王紫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