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办2021年全国《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教学研修班

发表时间:2021-06-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木辉)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6月5日至6月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中国古生物学会教育教学委员会协办的全国地学院校《古生物学与地史学》课程教学研修班在我校举行。来自全国35所高校的121位教学一线专家和青年教师参加本次研修班和教学研讨会。


副校长赖旭龙教授致辞

  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我校副校长赖旭龙教授为本次研修班开幕式致辞。


殷鸿福院士作《地球生物学前沿》报告

舒德干院士作《古生物学前沿》报告

沈树忠院士作《地层学前沿》报告

  殷鸿福院士、舒德干院士、沈树忠院士分别就地球生物学、古生物学及地层学的学科前沿与进展作精彩报告,并对青年教师教学与科研能力的提升寄予殷切希望。


  来自9所高校的10位教学经验丰富的专家各自以“一堂示范课”的形式,向青年教师展示如何讲授课程知识点、如何应用教学理念及教学方法技术。来自12所高校的代表分别就所在高校古生物学与地史学专业培养模式、新形式下教学改革方向及进展情况进行介绍。在座专家与青年教师充分讨论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野外路线教学示范课

  室内研修教学结束后,54名专家及中青年教师赴秭归开展为期两天的野外地质路线现场教学示范课交流与研讨。我校冯庆来教授与何卫红教授带队,讲解华南新元古代-早古生代地层及古生物的野外实践教学内容,包括雪球事件、早期生命演化等重要地质事件,以及奥陶纪黄花场和王家湾两个全球标准层型“金钉子”剖面与点。


  本次研修班面向全国高等院校承担《古生物学》《地史学》《地层学》等相关课程的青年教师培训,以培养综合性、高层次、复合型地学人才为目标,以切实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通过名师引领,开展《古生物学与地史学》核心课程内容建设、教学方法革新、教学能力提升的研讨和培训,帮助青年教师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意识,顺利完成教师角色转换,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