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举办《国土安全》思政系列讲座

发表时间:2021-03-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孙文沛)3月16日,我校举办《国土安全》思政系列讲座,成金华教授为同学们讲授“资源安全”。


  “何为资源安全,怎样保护我们国家的资源安全,它与国土安全又有怎样的联系?”成金华教授指出,资源安全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可以持续、稳定、及时、足量和经济地获取所需自然资源的状况,在国家安全中占有基础地位。当前我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然而湿地资源保护形势不容乐观,尾矿库、生物多样性等问题依然严峻。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也对自然资源管理任务和管理改革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我国自然资源管理变革成效显著,成金华教授为同学们深入讲解了我国资源管理体制的基本架构,阐释了产权管理、统一管理、生态系统管理、协同管理、资源管理责任制等重要理念。他表示,在新时代,保护资源安全需要处理好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市场与政府的关系以及财政事权与支出责任。


  《国土安全》是学校依托学科优势,推出的一门全新思政系列讲座。讲座由校领导领衔,集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源学院、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海洋学院等多个行业特色学科师资力量组建教学团队,通过专题、对谈等教学形式,多层次、多视角、全方位地透视我国国土安全问题,凸显强烈的问题意识、忧患意识和担当意识,引领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提升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担当。 (文字编辑肖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