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科技日报]教育创新与跨越式发展

发表时间:2003-06-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教育能否实现跨越式发展?最近,笔者有幸到杭州、淞江、上海及奉贤等地一些新建的大学城及大学园区进行参观学习。由于地方政府对发展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兴建大学城和扩建大学园制定了优惠的政策,给与了足够的资源保证,创造了很好的发展环境;与此同时,有关学校的领导集体也解放思想,大胆创新,精心谋划,使新校区在很短时间内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参观者无不惊叹其速度之快,标准之高,质量之优以及环境之美。应该说所建之校舍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在前几年大学扩大招生规模,大学普及率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基础上,在校园建设上的又一重大突破。由此可见,在一定条件下,在某些地区和某些领域,我国高校是可以实现跨越式发展的。

  当然,实现高校硬件设施和数量上的跨越发展比起高校内涵的发展和质量的提高要容易得多。高校的内涵包括师资队伍、教育质量、科学研究、学科建设、校风校纪、校园文化、历史贡献以及社会影响等等,均非一日之功或一蹴而就之事。然而,如能采用非传统之措施,如从全球视野招聘学科帅才并构建强势学术梯队;突出自身特色和优势培养出与众不同的优秀人才;集中全力支持有望占领科技高地,取得重大突破并产生重大影响的学科方向及研究项目;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塑造学校自己独特的品牌和风格等,也可以促进学校真正办出自己的风格和特色,从而使学校的贡献力、影响力和竞争力取得跨越式提高和发展。

  实现教育或学校跨越式发展的前提和关键是教育创新。高校贡献力、影响力和竞争力之基础在于创造力。即便是前面提到的大学城和新校园建设的突飞猛进也得益于兴教者和办学者思想观念的更新。他们破除了依靠国家拨款的单一资金筹措模式,实行了企业资助、地方扶助、银行贷款、学校自筹等多渠道资金来源体制。更值得称赞的是他们瞄准了国际标准。

  想到《欧洲时报》在2002-12-4的一篇文章“大陆为何缺少跨国公司”中谈到的一个观点:“在任何行业,标准化都是实现全球化的基本门槛”。我想,我们办教育,何尝不需要一个标准?在国际综合实力和国际科技、教育发展的激烈竞争中,在我国加入WTO后的新形势下,我们的教育更需要确立一个国际化的标准。实现这个标准,必须依靠教育创新,而教育创新也必须有一个高标准作为它的起点和基石。当然,这个标准的制定在某些方面是要依据我国的国情,特别是在教育上也要走资源节约型的发展道路。

  再以中国地质大学为例,作为以地球科学为主要特色的多科性大学,提出了建设地球科学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一个鼓舞人心、难度很大的目标。然而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与“世界一流”的差距;我们缺乏国际型、世界级的教授和学者;缺少有重大国际影响和全球型的研究课题和研究成果;在地学学科领域作为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或新学术思想策源地的作用不明显、不突出;在国际学术组织和学术交流中的参与度、影响力和权威性不够;对外国同行,特别是青年学生选择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自己的环境还缺乏吸引力和支撑力等等。就以现阶段达到“国内一流”的初级目标而言也有不少差距。显然,为了首先做到同类学校“国内一流”,继而达到地球科学类“世界一流”,我们只有走教育创新、跨越式发展的道路才能后来居上,赶超先进。

  教育创新应该贯穿办学的全过程,应成为全体办学者的自觉行为。创新思想是产生新思路、新局面、新突破和新举措的驱动力。只有创新理念,才能有创新思路,只有创新思路,才能发现机遇,只有创新实践才能抓住机遇,只有创新始终才能将机遇转化为实效和业绩。只有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才能巩固创新成果并取得可持续的跨越式发展。可见,跨越式发展决不是轻易之举,相反,需要的是超常的智慧,加倍的努力和惊人的毅力,这就是创建“世界一流”的艰苦历程和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