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矿业报]老树绽新花——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沉积盆地及沉积矿产青年科技群体

发表时间:2003-06-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沉积盆地及沉积矿产研究所成立于1986年,前身为煤及沉积矿产教研室。由于国家需要和科学发展趋向的变化,从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起,煤及沉积矿产教研室开始步履维艰,煤田地质与勘查专业更是于1990年停止招生。“形势的变化使我们意识到,只有创新,才能生存,只有创新,才能发展。”解习农教授说。

  育才:以我为主兼引外脑

  沉积盆地及沉积矿产青年科技群体是一支精干的中青年队伍,平均年龄为38岁。因此如何培养青年教学和科研骨干堪称该青年科技群体的当务之急。为此,该群体也不拘一格,制订了一系列超常规的教师培养规划。

  一方面,该群体利用部分科研费用和 “211”建设经费建设了教员机房。其中科研项目集资达30多万元。此外,许多从美国、日本、西班牙和香港复印大量最新书籍、文献资料和软件达到完全的共享。在实验室建设和管理方面采取共建、共享、集中管理,最大程度的发挥实验室仪器设备使用效率。

  另一方面,为了使该青年群体的整体水平能立足学术前沿,除加强国内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外,该青年群体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近三年来,盆地所先后邀请法国、美国、英国、西班牙、日本等5国十多位专家讲学。该青年科技群体也不断出国参加国际会议和国际合作交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解习农教授和任建业教授分别参加了1996年和1999年在旧金山召开的AGU年会,并有口头发言和展板展出。与西班牙巴塞罗那地球科学研究所、德国联邦地质科学与自然资源研究院等建立的科研合作关系更是大大增强了该所在国际上的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该群体还探讨了合作研究和研究生培养新模式。从1999年开始,经联系,该群体同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段振豪教授成功地合作指导了硕士、博士研究生各1名。截止2002年,这两名研究生已有3篇论文被国际期刊发表和录用。为了加大对研究生的培养力度,活跃学术氛围,培育科学精神,从2001年12月起,还开设了“研究生论坛”。 

  科研:站在学术研究前沿

  针对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学科的发展要求,在沉积盆地及沉积矿产青年科技群体引路人李思田教授的指导下,该青年科技群体逐步确立了科研发展新思路,实现了三个转变:在研究方向上,从原来以教学为主转向以科研为主;在研究领域上,从主要做煤的研究扩展到兼做油气、沉积型矿床、金矿、煤的利用及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在研究水平上,转向后边干边学,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和集体作用,注意加强学科联合和集体内部的专业配置,一方面强调学科水平的前沿性,另一方面也要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并重,保证高质量地完成各项科研任务。

  近年来,该青年科技群体通过大力拓宽科研领域,勤奋工作,已经形成了以沉积盆地分析为基础,面向油气、煤和沉积层控矿床的多学科研究领域。并在以下几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层序地层学方面,近五年,通过对中国东部中新生代盆地、南海及东海大陆边缘盆地沉积体系和层序地层学研究,已探索出一套适用于陆相盆地的层序地层分析方法及理论体系。

  ——盆地动力学是多学科交叉、合作的新领域,该所研究人员在地矿部重大基础项目“中国东部环太平洋中生代盆地演化及地球动力学背景”中,以盆地动力学分析为主线,深入解剖了代表性的典型盆地的沉积充填、构造及热历史以揭示盆地演化的动力过程,并将研究成果服务于油气成藏及固体矿产成矿的研究。

  ——盆地流体研究,特别是超压盆地流体活动,是当今人们十分关注的热点问题。该所研究人员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土资源部跨世纪人才项目的资助下,探讨了流体压裂的形成机理,模拟流体压裂的形成过程,提出了莺歌海盆地超压流体囊幕式流体突破的新模式。

  此外,在煤地球化学及其矿业活动对环境影响、海洋地质与矿产资源等学科领域,该群体也作了广泛的研究,取得了许多成果。

  成就:新枝压满创新成果

  近三年间,该青年科技群体完成和新增科研项目共计19项,总经费4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攀登项目专题1项;留学回国基金3项;国家“九五”攻关专题3项;部级项目4项。王华教授、解习农教授、任建业教授还承担“国家973”项目专项2项。

  研究项目先后获地质矿产部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湖北省科技成果二等奖1项;新疆石油局二等奖1项。学术论文获奖10项,其中湖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4项;湖北省地质学会优秀论文4项;全国沉积学大会优秀青年论文奖2项。湖北省突出贡献专家2人,湖北省政府特殊津贴1人,湖北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1人。

  五年来,该群体共出版中文专著4部、外文专著2部,发表论文130篇,其中英文论文30篇,有10余篇论文进入SCI检索系统。在资源学院多年年终科研合同经费、科研实到经费和发表论文总数排行榜中名列3个第一,并多次获得科研先进集体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