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自然资源报】王焰新:以清洁能源助力绿色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06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今年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王焰新履职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二个年头。作为一名教育和科技工作者,他始终结合学科特色,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科教智慧。

王焰新1984年本科毕业于南京大学水文地质与工程地质专业,1990年从中国地质大学水文地质专业博士毕业后留校任教。40年来,王焰新一直深耕水文地质领域,为生态环境保护提供科技支撑。在20世纪八九十年代,市场经济飞速发展,生态环境问题被人们忽视,当时几乎没有人看好这个“不起眼”的研究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人们逐渐意识到生态环境问题关乎全人类的共同未来。“这说明我40年前的方向选对了。”王焰新说。

多年来,他带领团队聚焦地下水水质研究前沿,创新发展水文地质学理论与方法;选取长江、黄河和海河流域开展了劣质地下水成因的长期系统研究,揭示了有害物质在地下水系统中的赋存规律、释放机理和活化机制;提出利用矿物材料和“逆向调控有害物质迁移过程”的劣质地下水质改良新方法,并通过室内外实验和模拟验证其可行性,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认可与实际应用……凭借在地下水资源与环境领域作出的重大贡献,2019年,王焰新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履职全国人大代表后,王焰新将目光更多地投向了清洁能源与绿色发展,希望更有效地推动清洁能源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地热资源是公认的清洁能源,我国地热资源丰富。“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总量居世界首位,但主要以中浅层地热的直接利用为主,也就是温泉洗浴、地源热泵、地热供暖等直接取热方式。对能源结构调整和‘双碳’目标实现有重大意义的是深部地热发电和梯级综合利用,在这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较大。同时,我国深部高温地热资源探测、评价、选区、钻完井、人工热储建造和开发技术起步较晚,特别是深部地热地质理论和变革性勘探开发技术研究仍显滞后。”王焰新说。他认为,查明我国深部地热资源“家底”意义重大,深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将大幅提升我国深地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地热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将有助于贯通新能源领域创新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开发深部地热资源将开辟新能源和高新技术产业新赛道。

对此,2023年全国两会上,王焰新提交了《关于加强深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的建议》,提出了设立深部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方向的国家地质调查专项、重大科技攻关专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布局深部地热领域的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出台优惠政策,引导、激励社会资金投资深部地热资源勘查与开发利用,加快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建议。

页岩气作为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也是重要的清洁能源,正在成为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的重要方向。履职以来,王焰新持续关注页岩气勘探开发领域进展,在地大(武汉)定点帮扶工作中考察调研页岩气资源勘查,2022年4月曾向湖北省政府提交《关于当前形势下保障我省能源与重要矿产资源安全的建议》咨询建议,获得湖北省省长王忠林批示。

王焰新介绍,湖北省是我国除四川盆地之外页岩气资源较为富集的地区。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是国家“十四五”规划的102项重大工程之一,鄂西地区页岩气地质资源量位居全国第五位,具有建成年产能100亿立方米页岩气的资源基础。加快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对增强湖北省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助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提升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保障水平都具有重大意义。

“但与国内地质构造类型相似、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的地区相比,鄂西地区资源勘查程度不高,矿业权出让进展慢,地质环境影响较为复杂,降本增效技术尚需攻关,地质—工程‘甜点区’(即页岩气富集且易于开发的区域)精准预测难度大,亟需多方协同、联合攻关,快速实现地质资源量—储量—产能的高效转化。”王焰新说。

在他的推动下,2020年3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牵头,16家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参加,共同组建了长江教育创新带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页岩气与煤层气安全高效绿色开发”合作体。4年来,该合作体培养了59名博士研究生、120多名硕士研究生,成立了12个联合研究生培养基地,签订了长江经济带煤层气、页岩气校企合作项目116项,研究成果支撑了涪陵页岩气田的产能建设并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奖,联合申报的“涪陵大型海相页岩气田高效勘探开发”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结合个人调研和学校工作成果,针对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王焰新带来了《关于支持湖北加快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的建议》,从加大鄂西页岩气公益性勘查力度、加快鄂西页岩气储备区块出让、加强鄂西页岩气地质环境影响评价监测、加强鄂西页岩气勘探开发技术攻关4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建议。

“目前,我国油气资源对外依存度高,能源发展正处于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的新阶段,油气资源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及未来较长时间需要筑牢的能源安全底线。如何挖掘国内油气资源增产增供潜力,有效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始终是我国能源发展的首要任务。”在王焰新看来,鄂西地区已初步具备页岩气规模化、商业化开发基础。

(记者 王瑜 通讯员 尚东光 王俊芳)

(原载《中国自然资源报》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