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湖北日报】王焰新:以科技创新硬核支撑 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表时间:2024-03-06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老外提问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保加利亚籍 留学生贝甜——

在这里

看到中国发展的未来

空轨、无人驾驶、人脸识别、移动支付……每当别人问起我的留学生活怎么样,我都会回答:科技感满满!

在湖北生活学习期间,我看到并体验了很多便捷高效、功能强大的高科技产品,也深深感受到了湖北加快科技创新,为改善人民生活所作出的努力。当我乘坐飞机抵达武汉天河机场时,一落地,映入眼帘的就是超大液晶屏、智能引导终端等。无人驾驶汽车不需要驾驶员就可以运作,更有悬空飞驰、景在脚底的空轨,这些都令我印象深刻。我想知道,未来湖北将在哪些重点领域持续推进创新,让大家享受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生活?

代表回应

全国人大代表 中国科学院院士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校长王焰新——

以科技创新硬核支撑

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

贝甜同学你好!作为一名“老湖北人”,我高兴地看到,湖北近年来正以科技创新硬核支撑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以下三个重点领域和产业方向的持续创新值得我们共同期待。

一是高能级科创平台加速聚集。湖北将争创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汉江国家实验室高质量运行,加快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发展。

二是新质生产力蓄势待发。“51020”现代产业集群将集中发力,汽车、钢铁、化工迎来产业转型,光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优势产业将突破性发展,“光芯屏端网”、汽车制造与服务、大健康三大产业将达到万亿级规模,算力与大数据等新兴特色产业将得到进一步支持,以“5G+工业互联网”应用等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将有较大增长。

三是绿色产业让湖北更美。钢铁、石化、建材等九个重点行业的节能降碳改造加速推进。低碳城市、“气化长江”等重点工程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废弃矿山生态修复亮点纷呈。期待我们一起把活力湖北的创新故事讲给世界听!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曹雯 实习生 廖雨涵)

链接:老外看盛会 湖北日报数字报 (hubeidaily.net)

(原载《湖北日报》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