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河南“铁人”夫妇凌晨4点收摊供儿女读书

【武汉晚报】姐弟读研与地大卖炕饺父母团圆

发表时间:2022-06-03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武汉晚报 2022-06-02点击:


妈妈崔权鹤。

爸爸陈子锋。

2021年,姐姐研究生毕业,弟弟又考进姐姐的学校。


“家庭条件一般,至今也没买房没买车,最骄傲的就是把女儿和儿子都培养成了研究生……”5月30日,面对记者,从河南来汉打拼16年的陈子锋夫妇这样定义一对父母的成功。每每谈到一双儿女时,这对夫妇眼中总是闪出光芒,露出欣慰的笑容。


陈子锋夫妇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食堂经营着一个名为“中原风味”的档口,卖炕饺子、烩面等。对于这一家四口来说,2021年尤其值得铭记——两个孩子中的姐姐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毕业,弟弟则考取了该校的研究生,一家人在校园来了一次特殊的“团圆”。


下午4点出摊凌晨4点收摊


河南“铁人”夫妇的“中原风味”很受欢迎


陈子锋告诉记者,1992年,他和妻子崔权鹤从河南漯河临颍县磷肥厂双双下岗后打起了零工。2006年,他们来到武汉投奔亲戚,学做肉夹馍、炕饺子、煎包等。3个月后,夫妻俩出了师,在武昌司门口大成路夜市支起了自己的小摊位。


“只要肯吃苦,就不愁没饭吃!”这是两口子朴素的生意经。因为皮薄馅大,用料新鲜,坚持现包,夫妻俩的“中原风味”小吃很受欢迎。


夫妻俩从武昌司门口大成路夜市起步,辗转多个夜市做生意——每天下午4点出摊,揉面、剁馅、捏包子、包饺子。不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雪,夫妻俩都劳作到次日凌晨4点收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租住地,数着几块的零钞,一点点积攒着他们的人生梦想。


2020年夫妻俩又搬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区食堂,经营起一个“中原风味”档口,他们的炕饺子深受大学生们欢迎。


每天凌晨3点半,陈子锋的妻子就从校内寝室起床,赶到食堂开门揉面,半小时后,陈子锋从校外方家村租住地起床赶到会合,夫妻俩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等各种食材整齐摆放,天空露出鱼肚白,炉火正旺,食堂档口迎来早起的师生们;中午,当其他档口的师傅们都休息时,陈子锋夫妻俩又开始忙着制作烩面;学校晚餐结束后,等收拾完档口时,已是晚上8点了……


“16年来,我们几乎没看过电视,不是不喜欢,而是实在没时间……”陈子锋说。


在北区食堂,陈子锋夫妇亲力亲为、勤干苦做,同行们打趣送给他们“铁人”称号。


曾是留守儿童的姐弟:


“父母一天不曾停歇,我们怎敢倦怠?”


回首这些年,哪些方面影响到了孩子?陈子锋说,也许是他们平凡中蕴含艰辛的生活经历,让一双儿女从小就很懂事。


回忆泛上心头,妈妈崔权鹤感慨万千。她说,到了夏天,放了暑假的孩子跟着我们一起出摊,在推车下面睡着了,被蚊虫叮得一身都是包,浑身被汗水浸透了。那时,全家四口睡在出租屋内,夏天热,房子小不通风,又无空调。妈妈带着女儿睡床上,爸爸带着儿子打地铺,大人打着蒲扇,经常扇着扇着睡着了……


陈子锋回忆说,儿子读小学时,一次亲戚逗他,说爸爸赚钱就是给儿子花的,不料一旁懂事的女儿含着泪花反问对方:“您知不知道我们爸妈的钱是怎么挣来的……他们多不容易!”当时,女儿正在读初中。


夫妻俩离开家时,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一起过,老人年纪大,身体很不好。姐姐陈晓琼很小时就主动帮做家务,对弟弟也十分照顾,读高中时,一次自己买了饺子,舍不得吃,专门送到读初中的弟弟手中。懂事的姐姐不仅以身作则,还客串了“妈妈”的角色,经常教育弟弟要听话,要努力上进。


“他们赚钱很辛苦,记忆中,他们就没有一天停歇过,我们当子女的怎么敢有一天的倦怠!”陈晓琼说,这些年,父母为了他们奔波,每年春节,父母回到老家休息半个月,也总是牵挂着姐弟俩,张罗吃、张罗喝。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和激励着她和弟弟学习丝毫不敢松懈。


姐弟俩相差五岁。弟弟陈颍身高1.82米,性格自信、阳光开朗、爱运动并且十分善良,在奶奶病重卧床不起的2年里,经常给老人擦洗身体,换尿不湿。在高考完第二天,就独自到江苏昆山一家电子厂打工挣学费。


谈到支撑自己的学习动力,弟弟告诉记者,因为本身就生在农村,父母都在武汉打工,姐姐也在武汉读书,这些潜移默化地影响了他。“父母在外面一直打拼,供我和姐姐上学、生活,他们十分要强,我跟姐姐也都受他们影响,一定要自强,不能让别人看不起,给自己争口气!”


在地大门口拍全家福


一家四口准备在武汉安家


“我1968年出生,小学毕业。丈夫1970年出生,高中毕业。我们最大的骄傲就是一对子女都成了才。”采访中,妻子崔权鹤说,当年,她和丈夫离开家乡来武汉打拼时,女儿才11岁,儿子才6岁,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身为父母总有一种亏欠感。


“但两个孩子打小就懂事,没让我们操什么心。”崔权鹤说,不论是走读还是住读,上学报名、报到等都是孩子们自己完成。


姐姐陈晓琼经常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从小学、初中一路到高中,成绩一直在学校排名前三。


“我们是留守儿童,很小就和父母分开,从小我和弟弟就下决心,一定要考到武汉来,和父母团聚……”5月31日,远在上海工作的姐姐陈晓琼回忆起童年经历,满满都是对父母的理解。2021年,她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研究生毕业后,被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录用。


2014年,姐姐以高考511分的成绩,考取了许昌学院外语系。2018年,姐姐毕业后,又以专业排名第八的好成绩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外语专业的研究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姐姐不论读本科还是研究生期间,都是品学兼优,年年获得全额奖学金。


在姐姐的影响下,2017年,弟弟陈颍考取了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又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的电子信息专业研究生。


姐姐和弟弟先后考到父母工作的大学校园内团聚在一起,一下子被校内师生传为美谈。


这一年,陈子锋全家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2022年春节,全家人“奢侈”了一回,在校园外短租了一个稍大的房子,过了一个喜庆的春节。


“女儿特别懂事孝顺,工作以后,经常隔三岔五给我们买东西,还经常打电话,叮嘱我们别舍不得。”去年,妈妈崔权鹤收到了女儿送的生日礼物——一串项链。平时,儿子会带室友到父母工作的食堂打牙祭,并骄傲地介绍,“这是我爸爸和妈妈!”偶尔还会主动帮厨,打下手。


苦尽甘来,这对夫妻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关于未来,他们充满了憧憬:准备将多年积蓄作为首付在武汉买套房,全家人生活在一起。陈子锋说,他和妻子都很喜欢武汉这座城市。这里,有他和妻子人生奋斗的汗水,也是两个孩子人生的起航的地方。记者尹勤兵


链接:

http://whwb.cjn.cn/html/2022-06/02/content_23237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