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他们十分要强,我们也一定要自强”

【长江日报】父母在大学食堂卖炕饺子 儿女先后考取该校硕士生

发表时间:2022-06-04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长江日报 2022-06-02点击:


陈子锋夫妇接受采访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摄

 2021年7月,姐姐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毕业,弟弟又考进姐姐所在学校,一家四口在校门口合影。


□ 长江日报记者尹勤兵


“我们家庭条件一般,至今没买房、没买车,最骄傲的就是把女儿和儿子都培养成了研究生……”5月30日,面对长江日报记者,从河南来汉打拼16年的陈子锋和妻子崔权鹤这样定义“父母的成功”。


陈子锋夫妇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食堂经营一个名为“中原风味”的档口,卖炕饺子、烩面等。对于这一家四口来说,2021年尤其值得铭记——两个孩子中的姐姐陈晓琼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毕业,弟弟陈颍则考取了该校硕士研究生,一家人在校园里来了一次特殊的“团圆”。


■ “铁人”夫妇的朴素生意经:


只要肯吃苦,就不愁没饭吃


陈子锋告诉记者,1992年,他和妻子崔权鹤从河南漯河市临颍县磷肥厂双双下岗后打起了零工。2006年,他们来到武汉投奔亲戚,学做肉夹馍、炕饺子、煎包等。3个月后,夫妇俩出师,在武昌司门口大成路夜市支起了自己的小摊位。


“只要肯吃苦,就不愁没饭吃。”这是两口子朴素的生意经。因为皮薄馅大,用料新鲜,坚持现包,夫妇俩的“中原风味”小吃很受欢迎。从大成路夜市起步,夫妇俩辗转多个夜市做生意,每天下午4时出摊,揉面、剁馅、捏包子、包饺子。不论严寒酷暑,还是刮风下雪,夫妇俩都劳作到次日凌晨4时收摊,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租住地。


2020年,夫妇俩搬到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北区食堂,经营一个名为“中原风味”的档口,他们的炕饺子很受大学生们欢迎。


每天凌晨3时30分,崔权鹤就从校内寝室起床,赶到食堂开门揉面。半小时后,陈子锋从校外方家村租住地赶到食堂,与崔权鹤一起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各种食材被整齐地摆放好,天空露出鱼肚白,炉火正旺时,食堂档口迎来早起的师生们;中午,当其他档口的师傅们都休息时,夫妇俩又开始忙着制作烩面;食堂晚餐结束后,夫妇俩收拾完档口已是晚上8时。


“16年来,我们几乎没看过电视,不是不喜欢,而是实在没时间……”陈子锋说。


在北区食堂,夫妇俩勤干苦做,同行们打趣送给他们“铁人”的称号。


■ 一对懂事的子女:


父母一天不曾停歇,我们怎敢倦怠


记者问:“你们回首这些年,哪些方面影响到了孩子?”陈子锋说,也许是他们平凡中蕴含艰辛的生活经历造就了一对儿女的懂事。


“冬天,我们夫妻俩站在雪地里包饺子,手冻得通红,头发和眉毛都是白的。”崔权鹤说,“到了夏天,放了暑假的两个孩子跟着我们一起出摊,在推车下面睡着了,被蚊虫叮得一身都是小疙瘩,浑身被汗水浸透。那时,全家四口睡在出租屋里,天气热,房子小,而且不通风,没空调。我带着女儿睡床上,陈子锋带着儿子打地铺。两个大人扇着蒲扇,经常扇着扇着就睡着了……”


夫妇俩离开老家时,两个孩子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两位老人年纪大,身体很不好。姐姐陈晓琼很小的时候就主动帮着做家务,对比自己小5岁的弟弟陈颍也十分照顾。陈晓琼读高中时,有一次自己买了饺子,舍不得吃,专门送到读初中的陈颍手中。懂事的陈晓琼经常对陈颍说,要听话,要努力上进。


“我的父母赚钱很辛苦。在我的记忆中,他们没有一天停歇过。我们当子女的怎么敢有一天倦怠?”陈晓琼说。


谈到支撑自己学习的动力,陈颍告诉记者:“父母一直在外面打拼,供我和姐姐上学、生活。他们十分要强,我和姐姐也都受他们影响。我们也一定要自强,不能让别人看不起,给自己争口气!”


■ 一家四口在大学门口拍全家福


未来准备在武汉买房安家


“我出生于1968年,只有小学文化程度。陈子锋出生于1970年,高中文化程度。我们最大的骄傲就是一对子女都成了才。”妻子崔权鹤说,“两个孩子打小就懂事,没让我们操什么心。不论是走读还是住读,上学报名、报到等都是两个孩子自己完成。”


“我和弟弟从小就下了决心,一定要考到武汉,和父母团聚。”5月31日,远在上海工作的陈晓琼对记者说。2021年,她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被上海一家上市公司录用。


陈晓琼记得自己读初三时,父母带她和弟弟来武汉参观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园,她对这所大学印象很深,校园里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着她。她当时暗下决心,自己将来一定要考进这所大学学习。


2014年,陈晓琼参加高考,考取了许昌学院外语系。2018年,她本科毕业后考取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外语专业硕士研究生。不论是读本科还是读研究生期间,她都品学兼优,年年获得全额奖学金。


在陈晓琼影响下,陈颍2017年考取河南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1年又考取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电子信息专业硕士研究生。


姐姐和弟弟先后考进父母工作的大学,在校园里团聚,一下子被校内师生传为美谈。


2021年7月,一家四口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门口拍了一张全家福。今年春节期间,全家人“奢侈”了一回,在校外短租了一个稍大的房子,过了一个喜庆的春节。


“女儿特别懂事孝顺,工作以后经常隔三岔五给我们买东西,还经常打电话叮嘱我们别舍不得。”去年,崔权鹤收到了女儿送的生日礼物——一串项链。平时,儿子会带室友到父母工作的食堂打牙祭,并骄傲地介绍:“这是我的爸爸和妈妈!”儿子有时还会主动帮厨,给父母打下手。


陈子锋和崔权鹤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对于未来,夫妇俩充满了憧憬:“我们都很喜欢武汉这座城市,准备将多年积蓄作为首付在武汉买一套房子,全家人生活在一起。”


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22-06/02/content_23242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