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从珠峰采集到的海洋化石别有洞天

地大教授陈刚和儿子做客长江日报讲述科考故事

发表时间:2022-05-13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长江日报 2022-05-13点击:


长江日报讯(记者张琳 朱文秀)5月12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与其在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读本科的儿子陈李昊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讲述他俩一同登顶珠穆朗玛峰科考的故事。


今年51岁的陈刚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测绘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今年20岁的陈李昊则是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土地科学技术学院测绘工程专业大二学生。今年4月30日上午,父子俩双双成功登顶珠峰。


5月12日上午,陈刚在长江日报直播间里介绍,此次攀登珠峰,与纯粹的登山运动员不同的是,他和陈李昊还担负了珠峰科考任务,主要是测绘和采样。在共同组队攀登珠峰的11人中,陈李昊是陈刚的登山队友兼科研助手。


此次,陈刚的主要任务是研究地壳运动和环境变化、气候变化。从海拔5000米开始,每隔1000米,他都会采集3个样品。此次,他一共带回了近20个样品。


在长江日报直播间里,陈刚展示了一块在珠峰拉练时采集回来的石头。这块石头外表看起来和普通石头没什么区别,打开后却别有洞天。“珠峰在20亿年前是古海洋。这块石头就是一个古生物化石,也叫海洋化石。”


这样一块外表普通的石头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陈刚说:“我们的学生从大一就开始学习认识化石。从专业眼光和经验来看,这块石头的纹路与众不同。”


2012年至2022年的10年间,陈刚先后4次攀登珠峰,前3次均由于种种原因未能登顶。2012年5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武汉市体育局、长江日报联合开展攀登珠峰活动,陈刚是其中一员。当时,刚过不惑之年的陈刚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登山队科考队队长,第一次踏上那片令其魂牵梦绕的地方。那次,陈刚只上到海拔6500米的前进营地,未能获得冲顶机会。陈刚说,他当时在珠峰大本营许下一个心愿,希望10年后再攀登一次珠峰。如果登顶珠峰成功,他一定来长江日报做个节目,和长江日报读者交流分享攀登珠峰的心得。“现在,这个心愿终于达成了。”


今年,得知珠峰登山窗口重开,陈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还带上了儿子陈李昊。陈李昊高中毕业于武汉六中,从小跟着陈刚上山入海,练就了一身登山的好功夫,目前是国家登山一级运动员、攀岩二级运动员。此次和父亲一起登顶珠峰,陈李昊创下了两项国内纪录。根据西藏登山协会的统计,陈刚和陈李昊是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第一对中国父子。陈李昊还是国内在校大学生中年龄最小的珠峰登顶成功者。2020年9月,他成功登顶海拔8021米的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从而取得攀登珠峰的资格。


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22-05/13/content_23062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