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长江日报】与珠峰勇士一起玩攀岩

发表时间:2022-05-20作者:网站编辑:程晓龙来源:长江日报 2022-05-20点击:



刚刚完成父子同登珠峰科考壮举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教授陈刚和他的儿子陈李昊,5月12日做客长江日报直播间与网友分享他们的故事。记者有幸客串直播主持人,也被父子俩那些惊心动魄的故事打动,直觉热血沸腾,心情久久难以平静。上周末,记者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攀岩馆进行“沉浸式”体验,现场又遇上陈刚教授和儿子陈李昊在这里训练。现场,陈李昊亲自上阵在一条完整线路上进行了攀岩示范,让在场的体验者倍感惊喜。和登顶过珠峰的勇士一起玩攀岩,这种体验,嗨到爆棚。


■ 敬礼!来到国家队训练基地


14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地大体育馆。看到门口墙上挂着国家攀岩队和湖北省攀岩队的牌子,顿时令人肃然起敬。“这里是国家队和省队的训练基地。”看到记者脸上的表情,教练李龙敏笑着介绍说:“国家队和省队经常来这里训练。”


攀岩馆设在体育馆的一角。巨大的空间里设置了五块不同功能的岩壁:两片抱石区,一片速度攀岩初级训练区,一片国际标准的速度攀岩竞赛区以及一片难度攀岩的竞赛区。李龙敏指着那几片岩壁说:“我们地大的学生也是国家队和省队的主力队员。像保持速度攀岩世界最好成绩的牛笛,还有全运会攀岩冠军潘愚非平时就在这里训练。抱石区的上方还安装了空调,保证四季都可以开展训练。”


简单热身后,我们来到了横移训练墙前进行专项训练。李龙敏介绍说,这是基本功训练。比如攀岩的手法主要有五种:抓、握、抠、捏、搂。不管是初学者还是专业选手,都需要在这里进行练习,熟悉巩固一下技巧,为后面正式的攀登作好准备。


记者上去试了一下。因为这面横移墙没有高度,且脚下便是海绵垫,所以在墙上并没有什么恐惧感。但由于掌握不到要领,一会儿便觉得两手发酸,特别是手指和手腕发痛。“初学者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完全靠上肢的力量支撑体重,其实那样是坚持不了多久的,正确的方法是用两脚支撑,毕竟腿上的力量比胳膊大多了。不过,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李龙敏指出了我的错误。


■ 突破!最难是过心理关


听完讲解,结束热身,就是正式的攀岩训练了。记者按提示认真穿戴好保护装置。在经过严格检查后,教练员将智能保护器的索环套在了我的腰带上,并示意我可以开始爬了。当天我挑战的是速度攀岩训练线路,因为这条线路的岩点设置规律,等距等高,没有太大难度,也不需要思考,只管向上爬就行,非常适合初学者尝试。


我的手脚并用开始向上攀登。虽然是最初级的线路,但毕竟要靠自身的力气才行。咬着牙艰难地爬到了离地大约6米的高度,我那缺乏锻炼的双臂已经开始发麻,手腕也痛了起来。“加油!向上时是同手同脚,脚部发力的同时用手向上攀……”地面的教练员大声地鼓励着,“坚持住,不要怕,累了可以休息一下,注意身体贴紧岩壁!”


用眼角的余光看了看脚下,从上往下看,五六米高已经有点吓人了,我只觉心里一紧,禁不住有点泄气,手脚更觉无力。看到我“卡”在半路,上上不得,下下不来。教练只好说:“要是坚持不住,就下来吧。”可要从五六米的高度下来,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尝试着向下爬,但眼睛看不到脚下,完全无从下脚,急得出了一身汗。


“下来不用爬,只要松开双手,屁股往后一坐就行。”教练提醒说,“我们用的是智能保护器,你腰间的安全绳跟汽车的安全带一样,完全可以保证你的安全。松手吧,安全绳会把你慢慢送下来。”


“虽然如此说,但心中对高度的恐惧让我半天不敢松手。好容易鼓足勇气,我才松手向后一坐,只觉腰间一紧,安全绳立刻拉住了我下坠的身体缓缓向地面落去。这比自己向下爬可轻松得多,但难就难在突破心理障碍这一关啊!”


■ 幸运!珠峰勇士现场示范


正练得起劲,猛回头看到两位老朋友:刚刚携手成功登顶珠峰归来的陈刚教授和他的儿子陈李昊。原来,两人也是这里的常客。


“陈李昊以前就是在这个馆里练习攀岩的。”陈刚教授指着眼前的一片岩壁说。“严格地说,登山与攀岩是两个不同的运动。但这次陈李昊能第一个登顶珠峰,攀岩技巧帮了他的大忙。特别是在8800米第三台阶的大冰坡上,陈李昊第一个翻了过去,等于也是为后面的队友开了路。”


看到记者等几位初学者略显笨拙的动作,陈教授指点说:“攀岩和登山一样,也是需要力气和勇气。力气要有,胆子要大。上到高空后,更要相信腰上的这根安全绳,也要相信你的教练。不要怕,大胆地尝试,多来几遍自然就会了。”


在记者的请求下,陈李昊换好装备,亲自到岩壁上进行了攀爬示范。好像一只灵活的猿猴,他只用了几分钟的时间,就登上了十多米的顶端,然后一跃而下,动作轻松又潇洒。


“我是高中才开始学习攀岩的。我觉得作为学生要练习攀岩,可以先参加身边的一些运动社团,大家一起去练,然后把它变成一种兴趣爱好,这样就会主动地去接受这个运动。对初学者来说,热爱是最重要的。如果不热爱,可能就坚持不了太久。”陈李昊这样分享自己爱上攀岩的经验。“对于其他人要想体验攀岩的话,可以去一些比较大型正规一点的攀岩馆和俱乐部,因为那里一般都有专业的教练员,可以提供专业的指导,并能确保安全。玩攀岩,安全是最重要的。”


陈李昊认为,学习攀岩是分阶段性的。“当你的水平逐渐提升,每完成一条不同难度的线路,就会收获满满的成就感,并且产生一种挑战更高更难线路的冲动。而每次突破之前的极限,就会感觉自己又变强大了,并为此感到快乐!这也是攀岩最吸引我的地方吧。”


文章链接:

http://cjrb.cjn.cn/html/2022-05/18/content_2310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