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

[四川日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给四川三点建议

发表时间:2021-12-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四川日报 2021-12-29点击:

  12月28日,在2021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讨会上,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焰新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生态长江建设”为主题作了报告。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关乎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王焰新分析,于国内而言,长江经济带位于长三角、长江中游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3个重要战略交汇处。西部与丝绸之路接壤,向南则联通海上丝绸之路。因此,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融合发展,有利于构筑我国高水平对外开放格局。


  四川如何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对此,王焰新给出三点建议。


  “新一轮的产业革命兴起,长江经济带是有基础的。”他建议,四川要加快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先机。


  其次,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造支撑绿色崛起的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钱变纸”与“纸变钱”良性互馈、高效循环的创新生态系统。他以湖北武汉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联合组建武汉地质资源环境工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例展开阐述:“2015年以来,研究院充分发挥开放性、全球性、战略性创新资源整合和重大产业培育平台优势,以格罗夫氢能汽车为龙头,构建起有全球竞争力的氢能产业生态系统。”


  王焰新还建议,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要坚持法治思想和改革精神,构建全流域共治、全社会参与的长江流域生态保护治理模式。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赵荣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