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召开

[中国黄金报]珠宝类专业教学改革势在必行

发表时间:2021-12-2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黄金报 2021-12-28点击:

  本报讯 记者顾筱倩报道 近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珠宝类专业教学改革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教育部原副部长鲁昕,学会常务副会长史薇,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林洽生及来自全国各院校珠宝学院师生、珠宝企业技术管理专家近600人在线参会。面对珠宝产业新的人才需求缺口,如何革新珠宝专业教育的模式,提升各类珠宝“智力+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和增强创业就业能力成为热点议题。


  鲁昕作了题为《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和绿色化发展推动高质量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学术报告。她表示,经过多年发展,我国珠宝职业教育取得了丰硕成果:一是构建了多层次互补、全方位发展的珠宝职业教育体系;二是探索了符合现代职业教育理念的珠宝类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三是涌现了一大批珠宝类专业高等职业教育领军人才;四是取得了一系列高等职业教育领域的国家级标志性成果;五是建设了一整套“能学、辅教、好用”的教学资源;六是获得了一大批职业技能竞赛的高级别奖项;七是产出了一大批科技创新平台及成果;八是提升了中国珠宝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鲁昕指出,珠宝教育专业委员会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时代,推动珠宝职业教育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提高珠宝专业设计和制造水平,补齐知识化短板,用数字技术和数字化人才赋能珠宝首饰产业转型升级。


  林洽生表示,职业教育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王华表示,30多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始终坚持将珠宝专业教育与职业教育相结合,与兄弟院校共同努力构建了完整的教育体系。珠宝教育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原院长杨明星表示,珠宝教育专委会将努力推进以下工作:一是积极参加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的世界职业教育大会、“一带一路”职业教育国际研讨会、职业教育博览会等重大活动。二是做好相关重大课题的研究,加快中国珠宝教育体系的建设,努力推动珠宝职业教育进入世界前列。三是把相关院校及机构组织起来做好中国珠宝首饰的设计。四是推动职业院校加强高等数学、线性代数等课程,让学生具有较好的数学基础,适应数字化岗位的需求。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珠宝学院教授任进作专题报告,他以《一个传统制造业的革命性实践项目》为题,从珠宝首饰的专属定制化需求、C2M“前定后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高效柔性定制生产系统、智能制造的黑灯工厂、国际国内珠宝首饰行业创新大奖、顶级珠宝大品牌的全面准入、多项专利技术和数据库、未来可期的大好发展前景、传统珠宝首饰制造业升级改造的未来九个方面展开报告。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珠宝学院副院长郝亮作“增材制造与创新设计”专题报告,他分享了金属3D打印技术及其与创意设计结合的相关实践成果,围绕创新性穿戴应用方面列举了主要研究方向。周大福珠宝集团执行董事廖振为作“珠宝品牌的持续创新”专题报告,从双动力、打造智慧生态圈、工艺研发等方面分享了周大福品牌的建设经验。


  本次研讨会,紧扣珠宝产业发展形势和需求,畅谈行业发展和教学改革,为推动珠宝类专业教学改革、研判新技术在珠宝产业的融合应用趋势,增强了珠宝职业教育对珠宝产业发展的适应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