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自然资源报]守护一江碧水

——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计划”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2021-09-09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2021-09-02点击:

  “让我们一同行动起来!为保护长江生态、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7月9日,在位于长江之畔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高校学生代表韩鹏发表了《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宣言》。自此,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 9所高校实施的“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计划”正式启动。


  整个暑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作为“大学生长江大保护行动计划”发起高校,组建了50支社会实践重点团队和1200余支社会调查小分队,共计1万余名师生奔赴长江流域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长江大保护社会实践团队依托学科专业优势,开展专业研究、科普宣讲、文化论坛等,自觉投身“长江大保护”事业。


  用专业筑起长江“安全墙”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地震及地质灾害防治研究会在湖北省秭归县开展了以地质灾害科普宣讲、群测群防培训、现场考察实训为主要内容的长江大保护实践活动,以专业实践助力地质灾害防治能力提升。


  “湖北省秭归县属于长江三峡库区,是地质灾害重点防治区域之一。提高当地群测群防能力和地质灾害防治意识对当地居民生活、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团队指导老师、中国科协山地灾害学科科学传播专家团队专家成员李长冬教授结合在三峡库区 10余年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经历,为茅坪镇国土所、各村地质灾害监测员等开展了地质灾害防治和群测群防相关的室内授课和现场培训。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作为地质灾害领域的后备人才,应该把地质灾害防治和长江大保护作为我们的使命,认真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为未来保护长江、保护人民做好充分的准备。”实践团队长、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工程学院的胡建辉在对长江岸边的 3个滑坡灾害点实地踏勘后,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在长江两岸进行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的重大意义,更坚定了筑牢专业基础、助力长江保护的信念。


  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在兰陵溪村、烟灯堡村等 4个村镇开展了 5场科普宣讲,发放了 300余份地质灾害防治与长江大保护宣传册,让更多的人知道如何防治地质灾害、参与长江大保护。


  用青春守护长江“生态网”


  长江大保护宣讲实践团走进长江沿岸的学校、社区、街道,以课堂为阵地厚植长江大保护理念。


  “我们希望为中小学生种下‘保护母亲长江,建设美丽中国’的种子。”宣讲团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学院的孙熙蕾在 20 多天的实践里,和其他成员一起走进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 4所中小学,通过讲述环保故事、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把江豚的微笑留住”,激发中小学生生态保护意识。


  “当在洞庭湖自然保护区看到长江里畅游的江豚、麋鹿园里散步的麋鹿,我们深刻体会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时代使命。”宣讲团成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宋扬和“长江大保护”宣讲团的其他 7位成员一起,走进湖南岳阳金锦、麦子港等 5个社区开展长江大保护宣讲。


  “青海是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对长江流域生态、经济发展有重要作用。我是土生土长的青海人,希望让更多人参与到长江保护中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管理学院的徐昀琪是长江大保护调研团成员,他和团队一起在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状态调研,并走进街道、社区开展长江源科普宣讲,将生态保护的理念传递给当地居民。


  用知识传承长江“文化魂”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秭归、周口店、北戴河实习基地,社会实践团联动各团支部,邀请长江大保护专业名师、专家在实习基地开展长江大保护宣讲,从专业的角度讲解长江的“前世今生”。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长江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母亲河。”7月 18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张国旗班团支部和“长江大保护”实践团队联合邀请该学院马腾教授,为秭归实习环境学院青年团员作题为《流域地球关键带调查理论与实践》的专题讲座。


  “治疗长江病,关键在水。”马腾在介绍长江经济发展历程的同时,也让大家重视大开发过程中带来的湿地退化、面源污染等生态问题,并从专业视角为青年团员解读了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


  “这是一次触动心灵的对话。通过这次讲座,我深刻体会到作为一名大学生的使命,今后要做长江大保护的传播者、守护者、践行者,为服务长江大保护等国家战略奉献青春力量。”张国旗班党团联动实践团队长张宇听完讲座后表示。 (本报记者赵建东 通讯员朱荆萨 郭小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