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楚天都市报]羽毛球混双决赛 地大成最大赢家

发表时间:2021-07-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1-07-31点击: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双决赛7月30日下午在两对中国组合间展开,经过三局苦战,王懿律/黄东萍以2:1战胜郑思维/黄雅琼获得冠军。由于双方十分熟悉彼此,奥运会决赛似乎成了国羽“内部教学赛”,而冠亚军中有三人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该校成“最大赢家。”


  “黄鸭组合”胜在心理


  7月30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特意组织公共管理学院、体育学院师生齐聚学校体育馆,共同收看羽毛球混双比赛。原来,王懿律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学院2018级硕士在读研究生,郑思维、黄雅琼分别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2015级校友, 比赛前意味着,无论冠军花落谁家,至少都有一位“地大人”斩获金牌。


  比赛开始,两个组合交替领先,分差始终未能拉开,联袂为球迷奉献了一场精彩对决。在地大体育馆,师生观看比赛直播时掌声不断。


  由于1994年出生的王懿律外号“鸭哥”,因此,他和黄东萍的组合被称为“黄鸭”组合。两人很早就有过“搭档”经历,于2012年合作参加了亚青赛、世青赛,但此后便各自征战男双和女双赛场。


  郑思维/黄雅琼被称为“雅思”组合,配对3年多便已默契十足,2019年两人便在世锦赛夺冠,他们一路过关斩将,最终成功卫冕。除了世锦赛冠军,他们还在当年获得各项赛事的6个冠军,牢牢锁住世界羽联混双世界第一的位置。三人在地大的共同教练邹师思介绍,郑思维、黄雅琼在国家队一直是混双组训练,配合了5年奥运一个周期。两对组合都是首次踏上奥运赛场,并且都是冲击职业生涯首枚奥运会金牌。


  邹师思表示,这一仗打的是心理仗,双方实力相差不大,赛前“黄鸭”组合输多赢少,心态更好,放得更开,掌握了比赛主动权。


  三人都是地大骄傲


  “羽毛球一直都是地大体育学院的传统优势项目。” 邹师思表示,三人都曾代表地大参加大型赛事。郑思维和黄雅琼曾代表该校参加中国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等赛事,获得过冠军;王懿律代表地大比赛取得的最好成绩,是在世界大学生羽毛球锦标赛中获得亚军。


  事实上,包揽冠亚军的四人,都与武汉有渊源。黄东萍曾搭档王懿律,参与武汉军运会并夺金。2019年,在武汉进行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羽毛球项目混合双打决赛中,中国组合王懿律/黄东萍以2比0战胜队友谭强/杜玥,获得冠军。


  30日在现场观赛的地大体育学院院长董范表示,三人都是地大的学子,都是学校的骄傲,他们身上体现了地大学生敢于拼搏的精神。地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宽裕表示,希望地大在校学子能够发扬奥运精神,向校友学习,将来也能报效祖国,为国争光。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肖杨 摄影: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黄士峰 实习生 孙叶 徐枢延 通讯员 宋东东 张玉贤 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