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开展辐射事故应急演练

发表时间:2022-11-18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谢帮华 摄影 张汉斌)为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监管,更好地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11月17日,安全保卫部、校医院、工程学院联合开展辐射事故应急实操演练,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演练现场。

演练采取现场模拟的方式,以岩土层析成像扫描实验时密封放射性仪器故障X射线发生泄漏,造成实验室局部污染为背景,实地演练了事故上报、现场撤离、健康检查、现场处置、应急接触、调查评估等环节。本次演练中,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应急联动机制快速反应、沉着应对、科学处置,依法科学有效地完成应急处置任务。

演练过程中人员疏散

涉辐人员健康检查

演练结束后,现场师生们探讨辐射事故应急处理方案,并对本次辐射事故安全演练进行总结。

校园安全是保障师生利益和教学科研秩序的重要前提,辐射安全既是校园安全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工程学院岩土CT实验室已于2019年投入使用,学院制定了辐射安全管理章程,坚持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加强联动,大力协同;快速反应,科学处置的应急处理原则,在保证师生实验安全的前提下开展科研教学。(编辑 孙彦钦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