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2022年实验室安全月启动

发表时间:2022-11-11作者: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通讯员 牛自耕 李明 摄影 陈少才 牛玉光)11月9日,2022年实验室安全月开幕式在校举行。浙江大学冯建跃教授,我校校长助理蒋少涌,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负责人,各教学、科研单位实验室负责人、安全员以及相关师生以线上线下方式参加。

蒋少涌在讲话中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在学校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的重要性,他要求,各实验室要进一步强化安全责任、守牢安全底线、防范安全风险,深入推进实验室高标准管理、高水平运行、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与研究型大学相匹配、相适应的实验室安全保障体系。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要以教育部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为契机,全面实施实验室安全保障促进计划;二是要坚持标准,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工作体系;三是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实验室安全长治久安。

冯建跃教授线上作《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建设与教育部安全检查概况》专题讲座。他结合近几年高校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典型案例,重点剖析了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原因,介绍了实验室中遇到的常见安全问题和事故的应急方法。他系统讲解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体系,同时分享了浙江大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做法,解读了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的要点。他希望学校师生加强实验室安全意识和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牢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观念,从源头上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田永常作学校实验室安全警示教育。他详细讲解了全国6起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的警示案例的发生过程和原因,并结合学习《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件追责问责办法》,警示师生要牢记这些经验教训,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责任意识,营造安全和谐的教学、科研环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马腾强调,各单位以更高的责任感和更高的要求,把对学校相关规章制度和专家报告的学习体会融入到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努力共筑学校实验室安全长城。(编辑 孙彦钦 审稿 曹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