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博士生马晓晨为导师写歌 师生之情引发精神共鸣

发表时间:2022-09-27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双玲)近日,为在自己毕业前给老师留下美好回忆,海洋学院地质学专业博士生马晓晨,给导师王家生教授送了一份独特而珍贵的礼物。他为导师写了一首歌叫《我和我的导师》,并联合师门的副教授王舟、博士后陈粲、博士生岑越以及课题组的师弟师妹们,还有已经毕业的师兄师姐共同拍摄了视频,这个导学团队温暖又真挚的感情,感动了全校师生。



谈及创作初衷,马晓晨表示,一开始并没有写歌的打算,但老师明年就60岁了,而自己也即将面临毕业,他想在毕业之前给老师留下难忘的记忆,在师门的提议下尝试创作歌曲,便在一个周末完成了《我和我的老师》的词曲创作,邀请好友编曲,再利用一天时间拍摄,最后剪辑视频,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人的关注。


导师王家生看完视频后,感动地说,“非常感谢同学们准备这么珍贵的礼物,大家都很有出息,不管是继续做研究,还是出去创业,我还是想强调一句‘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我有心培养大家,也希望同学们能够不负地大‘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尽最大的努力创造美好的生活”。


说到王家生,总能让他的学生想起他最常说的一句话:“不忘研究初心,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出成果才是硬道理”。正因如此,每周一雷打不动的组会是大家学术科研上的必经过程,他不仅会认真听取每个人的汇报,给出相应的建议,还会就大家的研究方向深入讨论。


博士生岑越说,尽管王老师在学术上一丝不苟,但在对待学生上,不管大家学习基础如何,他都一视同仁,想办法让学生以高标准走出课题组,走出学校。他不仅非常了解每个学生的性格,还能记住学生的个人喜好。



印象中最深刻的是,王家生每次带新生到野外的时候,总会让学生们中午先吃一顿馒头咸菜,体验地质人背着馒头上山,背着石头下山的艰苦生活。博士后陈粲笑着说,每次出野外,王老师总是走得最快,他不仅给我们讲解专业知识,还带着我们认识蔬菜等植物,这让艰苦的野外地质工作充满许多乐趣。



生活中,王老师是一个勤俭节约的人,学生印象中的蓝色衬衫,他穿了很久很久,一条裤子缝缝补补穿了好几年都舍不得扔。可即便这样,对待自己是如此“抠门”,但帮助他人的时候毫不“吝啬”。副教授王舟回忆说起,在去黔东南野外的时候,王老师得知那里的经济水平有限,教育欠发达,便提前将准备好的本子送给当地的孩子们,鼓励他们好好学习。


“我的老师,你陪我整个青春,让我知道地质是什么。我们慢慢地长大,你忽然已变老,爬山的脚步被我们赶上。在你的心中总是装着我们,似乎总有用不完的能量。让我年轻炙热的心,还怀揣着理想。我的老师,你陪我走过整个青春,教我做个善良的人……”正如《我和我的老师》歌词中说的,一路走来有你点灯,是我最幸运的青春。歌词让不少学生产生共鸣。


时光在流淌,而王家生导学团队的故事还在续写着……(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