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 在社会实践中读懂中国

发表时间:2022-08-12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赵阳平 摄影 赵培)7月26日至29日,我校“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团,赴河南渑池开展主题为“读懂中国: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活动中了解中国历史、探源中华文明、读懂今天的中国。

 

中外青年仰韶说 “钢铁侠”结缘双联壶

 

7月27日上午,“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团第一站,赴河南渑池二高开展“中外青年仰韶说”交流活动。该校副校长郝创飞主持活动,副校长马海锋、孙洪超,以及我校中外教师、社会实践团国际学生,该校高一学生代表等近40人参加。

 

“钢铁侠”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团师生和渑池二高师生合影

 

“中外青年仰韶说”交流会上,中外学生互动交流,高中同学们对可以使用流利的汉语、英语、法语、俄语、阿拉伯语等语言交流的“钢铁侠”们表示敬佩,参加交流的“钢铁侠”们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包容开放,国际学生对中国政府的认可,对中国文化的仰慕,对中国未来的向往,让渑池二高学生也感到自豪,立志做胸怀天下的有志青年。


双方互赠礼物,共建友谊,同祝中国地质大学70周年生日快乐。渑池二高副校长崔武才对实践团表示感谢。他说,仰韶彩陶双联壶寓意和平、友好,希望两校可以建立长效交流机制,打造青年交流平台。

 

走近黄河大坝 致敬砥柱精神


7月28日下午,“钢铁侠”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团活动第二站“走近黄河大坝·致敬砥柱精神”,来到“万里黄河第一坝”三门峡黄河大坝,共睹黄河上这颗熠熠生辉的“水电明珠”。


千百年来,无论狂风暴雨、惊涛骇浪,黄河中的“砥柱石”力挽狂澜,巍然屹立于黄河之中,刚强无畏,实践团师生站在坝堤站在瞻仰“九曲黄河万里沙”,感受“一脚跨两省”的气概,领略“九曲黄河万里沙”的魄力,体会“黄河宁,天下平”的“砥柱”精神。

 

“钢铁侠”社会实践团在大坝上合影

 

塞拉利昂籍艾力辰说:“中国有两条龙:长江和黄河,我在武汉看到了美丽的长江,这是我第一次看到黄河,老师说黄河是中国的母亲河,孕育着中华儿女,我觉得很亲切,黄河就像一个母亲张开双臂拥抱我们,欢迎我们。”贝宁籍王强说:“在坝顶感受一步跨两省我觉得很有意思。”

 

“此次‘钢铁侠’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团走近黄河大坝,了解黄河历史、感知黄河文化。实践团成员跟随解说穿越到了黄河流域华夏古文明,深入了解了中国母亲河的前世和今生,深切体会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三门峡水利枢纽经历了“蓄水拦沙”“滞洪排沙”和“蓄清排浑”三个阶段的有效治理。


“钢铁侠”们被黄河恢弘的气势震撼。他们表示,作为新时代国际学生,有责任学好专业知识,讲好“黄河故事”,赓续“砥柱精神”,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国际青年力量。

 

寻找红色足迹 感悟信仰力量 

  

7月29日上午,“钢铁侠”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团中外师生第三站“重访红色圣地·读懂今天中国”,来到河南省红色教育基地八路军渑池兵站纪念馆的刘少奇旧居,在讲解员的带领下,聆听了“党性考验”“党性修养”“党性展现”“党性锻炼”四个展室的解说,重温了当年烽火岁月里刘少奇同志和其他兵站同志艰苦奋斗的工作场景。“钢铁侠”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团给先烈敬献花篮、全体师生向刘少奇雕像鞠躬。


东帝汶籍本科生帝诺说:“我在听讲解员讲到在豫西特委会议旧址中,那么小的房间30几个人学习《共产党的修养》,信仰的力量太伟大了。”

  

在革命纪念地仁村乡马跑泉,实践团聆听了雪白村党支部书记杜根学讲解马跑泉事件经过。之后又到了段村乡小孤山战役旧址,在赵沟村党支部书记李建峰的带领下,到山后指挥部进行了参观学习。通过党史学习,使国际学生实践团对这两地发生的历史革命事件铭记于心,对以生命来捍卫革命事业的精神深深震撼。


塞拉利昂籍本科生艾力辰说:“此次重访红色圣地,深刻感知中国革命者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为了保卫自己的国家,中国战士视死如归的精神很伟大。”


“钢铁侠”实践团师生聆听“小孤山战役”党史故事

 

“读懂今天的中国,必须读懂中国共产党”是此次实践团国际学生的共识,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感知中国军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钢铁侠”志愿服务队队长、贝宁籍大明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战士,值得我们尊敬。”

 

探华夏文明之源  让世界读懂中国


7月29日上午,“钢铁侠”国际学生社会实践团活动第四站来到“国家三级博物馆”“第八批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渑池仰韶文化博物馆、仰韶村遗址保护区和秦赵会盟台,实践团师生在渑池触摸华夏文明的源头,在仰韶品味穿越历史的酒香,在盟台见证朝代的兴衰。

 

仰韶文化,是中国分布地域最大的史前文化,也是遗址数量最多的史前文化,其年代跨度约距今7000至4700年,长达2000多年,代表了中国新石器文化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阶段,被称为“仰韶时代”。


“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服务队队长、贝宁籍王强驻足在“仰韶时代”展区,看着博物馆里的陈列,脑海中勾勒出一幅5000年前仰韶人喝着美酒,住着“混凝土”房屋的生活画面。

 

“钢铁侠”实践团师生还在黄河澄泥砚研究所体验制陶。塞拉利昂籍艾力辰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制陶。他说:“这次亲身体验手工彩陶的制作过程,让我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

 

“钢铁侠”实践团团员塞拉利昂籍艾力辰认真制陶

 

古秦赵会盟台“盟台夕照”是渑池八景之首。古秦赵会盟最终化干戈为玉帛的典故,可谓是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早期雏形,蔺相如机智地保护了赵王的安全并且不被羞辱的智慧,令“钢铁侠”们肃然起敬、赞不绝口。孟加拉籍多哈说,“千年前的中国人已经有化干戈为玉帛的智慧,我现在更加理解为什么中国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者、践行者。

 

感知乡村振兴 解码非凡十年


7月29日下午,“钢铁侠”志愿服务队社会实践团中外师生最后一站“感知乡村振兴,解码非凡十年”,来到渑池县仁村乡雪白村和段村乡赵沟村。


在雪柏村,杜根学书记和第一书记高鹏杰从住房、医疗、教育等方面,介绍了雪白村的脱贫情况。杜根学向实践团师生介绍,雪白位于偏远山区,四面环山,距离县城近30公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一亩,过去是出了名的穷山沟,通过异地搬迁2020年全村实现了整体脱贫,如何巩固脱贫攻坚的成果与持续提升村民的收入,是脱贫后的难题,雪白村整合土地种植茶菊,结合乡村旅游鼓励和支持村民搞起农家乐,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雪白村成为了周围村庄休闲度假的地方,打造拓展训练基地和特色民宿等产业项目,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创业。座谈会结束后,“钢铁侠”实践团师生在杜根学的带领下,参观雪白村的乡村建设,并入户走访。

 

来自俄罗斯的林娜说,这是她第二次到中国农村,中国的农村真的发展得很好,村民温馨的家庭氛围让她有想家的感觉。孟加拉籍多哈、塞拉利昂籍艾力辰、玛利亚,东帝汶籍帝诺这三位同学,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来到中国农村,真的是百闻不如一见,以前总在视频、课堂听中国农村的脱贫攻坚故事,实际到了农村才真的能感受到中国农村的巨大变化,艾力辰和村民的孩子用英语交流,欢迎他们长大以后到地大上大学。

 

“钢铁侠”实践团和孩子用英语交流

 

“钢铁侠”实践团成员在入户交流中,与村民热情交流展现出良好的国际大学生素质,在溪边与游客热情大方互动,声情并茂的中文歌演唱,给雪白村干部留下深刻的印象。临走时,杜根学依依不舍,他说,“我就是雪白人,我看着雪白村一点一点好起来,今后这里还是要依托山水资源,把生产主线集中在乡村旅游上,力争把雪白村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在段村乡赵沟村,李建峰给中外师生介绍,赵沟古村始建于秦末汉初,已有上千年,是三门峡乃至河南省明清古建筑群保护最好的村落之一,这里的百姓现在还保持着夜不闭户、路不拾遗的淳朴民风。在他的带领下,实践团成员游传统古村,看千年古槐,听大山故事。


在张村镇庵北大队,实践团成员了解到,当地农民承包药材基地、辣椒基地等,在家门口创业致富,在一组组长赵文武的果蔬园里,“钢铁侠”们体验采摘的乐趣,赵文武一边热情地给中外师生切自家田里的西瓜,一边给大家说今年是一个丰收年。他还讲到,自己承包了土地,种植蔬菜、核桃、西瓜、药材、草莓、李子、猕猴桃等,一年四季都有收入。


“钢铁侠”实践团成员体验采摘果子的乐趣

 

近年来,我校积极加强国际学生中国国情和文化教育,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和怎样培养人”根本问题,加强价值引领,厚植国际学生的“中国情怀”,培养“知华、友华,爱校、荣校”的国际学生;引导国际学生在国际比较中增强“四个自信”,积极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地大声音,提升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加强交流互鉴,继续发扬“钢铁侠”国际学生志愿精神,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