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悟动青春”团队:在乡村振兴中舞动青春活力

发表时间:2022-07-29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彬斌 谢雅亿 摄影 朱东阳 陈睿捷)7月19日,“悟动青春”社会实践团队在珠宝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汉英的带领下,赴大悟县吕王镇、黄站镇、宣化店镇等多个村镇,开展“青年服务基层,美育点亮童心,助力乡村未来”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实地入户走访和乡村振兴政策宣讲中领略绿色乡土人情、感悟红色文化魅力。通过志愿服务、艺术课堂,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在大悟基层舞动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丈量绿色土地 助力乡村振兴


团队成员深入村民,入户调研14户村民,其中主要有吕王镇吕王村精准帮扶贫困“五保户”以及刘院村、宣化店镇河西村和黄站镇熊畈村农户。通过走访,团队了解了村民们基本生活情况及基础扶贫政策实施状况,对当今农村和农民有了切身体会。村民们在采访中纷纷表示,近几年大悟在国家乡村振兴政策之下,人们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对乡村未来的发展均持乐观态度。乡亲们的纯朴热情、勤劳自信也深深感染了团队成员。“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乡亲们用勤劳汗水践行着。


团队走访熊畈村村民


团队成员在钱湾村和熊畈村,分别面向村民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结合在大悟的实地考察和走访经历,团队成员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以及团队“做了什么”四个方面,向村民深入浅出地讲述大悟乡村振兴战略的故事,让村民由理论结合实际,更全面、更深刻地感悟到基层干部为乡村振兴做出的贡献。


重访先烈故居  汲取红色力量


大悟有着丰富的红色资源。团队成员在4天的实践中,深深被大悟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所感动,被革命精神所鼓舞。在吕王镇乡村振兴示范村龙田村,实践团队拜访老党员何泽富,聆听了何爷爷的党课。他深情讲述了何辉燕将军、何汉清烈士、何辉宽英雄等三位先辈的光荣事迹,今日的龙田村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在孝感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作队和村“两委”的领导下,向第二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奋勇前进,以切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后,实践团队前往刘院村参观了刘华清将军故居和陵园,详细了解了刘华清的生平事迹及其贡献,重温入党誓词,接受了一次深刻的精神洗礼。


在宣化店镇,实践团队参观中原突围纪念馆和三方谈判旧址,并在实践学习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交流参观感悟,从而坚定青年学子的理想信念,强化青年一代的使命担当。


团队走访吕王镇刘院村


美育点亮童心  舞动亮色青春


团队在钱湾村开展科普教育课程


团队在钱湾村开展美育课堂


在吕王镇钱湾村妇女儿童活动室和黄站镇中心小学,实践团队教学组结合珠宝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地质和珠宝知识科普教育和美育课堂。同学们生动活泼的授课,牢牢抓住了孩子们的心,现场气氛活跃。在听奏识曲环节,小朋友们跟着乐曲一起合唱,现场阵阵欢笑。


实践团队同时开展了关爱留守儿童调研。通过调研,了解到乡村留守儿童们的生活现状和对未来的期望,孩子们十分开心能参与这次与众不同的课程。


同学们在这次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了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为美丽的大悟乡村带来一抹亮色。团队成员表示,要汲取革命先烈的精神力量,把不怕吃苦、乐于奉献、攻坚克难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脚踏实地走好新时代青年的长征路。(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