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山不让尘”团队:调研农村养老 心系民生福祉

发表时间:2022-07-22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莹)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山不让尘”团队来到红安县,围绕养老现实问题,通过问卷调研、专项访谈、开展座谈会和发放宣传册等活动形式,开展实践调研。


7月7日至7月8日,“山不让尘”团队成员深入红安县农村,对老年人群体进行一对一的问卷访谈调研。同时,团队也针对即将进入养老的中年人群体,调研其养老规划和参与互助养老的意愿。


随后,由张俊如、胡琪两位团队成员与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农村老年人取得联系方式,为后续建立长期交流打下基础,将进一步动态跟踪农村互助养老的发展,持续性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


团队成员与九如城康养中心受访老人合影


7月9日,“山不让尘”团队选择将调研对象转向负责养老与互助养老的各级干部。团队成员根据问卷调查所总结的农村养老和互助养老的问题,通过一对一专项访谈的调研形式,向县民政局和乡镇民政办的干部了解目前造成互助养老困境的原因。团队成员跟随着各级干部寻访,查看农村目前的日间照料中心运行情况,深入了解互助养老在该省的群众认同度和服务质量情况。


在辗转各个村庄的调研中,团队通过对日间照料中心的实地考察和各个群体的专项访谈,积累了大量的、有区分度的访谈报告和其他由干部提供的互助养老政府工作报告,为后续调研分析做好铺垫。


7月11日,“山不让尘”团队在问卷调研和专项访谈调研后,明确目前湖北省红安县互助养老“起步晚、发展慢、认知低、认同高”的现实情况。针对现状,团队成员选择两种方式提高群众对互助养老模式的认识度。一是开展座谈会。团队成员邀请村干部和若干村民参与座谈,在团队主持人的积极调动中,参与座谈会人员各抒己见。二是派发宣传册。在调研中,团队成员一致认为宣传册十分必要和重要,因为目前红安县对于互助养老的认知学习仍不够深入,只要对受访者稍作解释,群众对于推行互助养老的认同度都比较高。在后续的社会实践中,团队成员一边派发宣传册一边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在讲解中得到当地村民的一致认同和夸赞。


团队成员在古峰岭村梁书记带领下问卷访谈当地老人


此次实地调研共5天,取得了较为理想的调研结果,这为后续的研究奠定了基础。(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