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稀土之光”实践团赴赣州开展社会实践

发表时间:2022-07-22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侯亚飞 储迎宇)7月15日至18日,材料与化学学院“稀土之光”社会实践团一行师生8人,在赣州市赣县区和于都县开展社会实践。


地大“稀土之光”社会实践团聚焦于长征精神学习传承和新时代长征路上稀土产业发展,进行“红—政—企—研”全链条走访调研,将高校人才培养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把所学与所用结合,把学校与企业结合,把个人志向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激发师生“专业报国志”与“科技强国行”,探寻属于青春一代的强国之路,踏上新时代的新征程。



实践团探访长征发源圣地,传承红色基因,在纪念广场前,党员师生在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在长征精神的激励下,师生们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斗志更加坚定。


实践团走进稀土资源宝地,把握发展态势,与赣州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座谈,了解区域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引进以及稀土产业发展情况,地大师生深感赣州稀土行业发展之迅速,区域发展潜力之巨大。


实践团实践调研稀土企业实地,感受科技力量,走访调研赣州稀土友力科技开发公司和江西粤磁稀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实地了解从稀土资源开发到提取制备再到产品应用的全链条技术流程,看到了赣州稀土企业以高新科技助力区域高速发展的担当。



实践团走访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和赣州市赣县区国家稀土功能材料创新中心,了解稀土研究的前沿方向与“卡脖子”技术难题,这对于今后的专业学习、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参考借鉴。



据悉,本次社会实践是材料与化学学院立足于专业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合发展,围绕现代化强国之路,精心谋划的一条“学习之路”。“稀土之光”社会实践团成立于2019年6月,团队成员包括专业教师、思政教师在内的3名教师和5名本研学生,每年赴赣开展学习调研。(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