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阳光充盈地大,温暖浸润心灵: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举行

发表时间:2022-05-24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36C8E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候金波 殷恬静)在迎接我校七十周年校庆之际,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筹划,以“阳光充盈地大,温暖浸润心灵”为主题,开展了为期三个月的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各学院、学生组织积极协同配合,广大学生热情参与。


书香为引,认识自我,对镜知心


心理读书会活动


书籍对于心理健康教育意义深远,每个人的心中有着不同的世界,不同的内心世界则会映射出不同的故事。英国哲学家培根有言“读书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本次心理读书会活动由心理学专业教师带领,选取《自卑与超越》《依恋的形成》《被讨厌的勇气》三本心理学经典书籍,通过阅读、讨论、分享等形式,在沉浸式的阅读氛围中对书籍进行深入解读,同学们不断探索、感悟,获得对自我更深入的认识。


“房树人”心理测验作品展示


“房树人测验”是经典的心理投射测验之一,同学们在白纸上画出由房、树、人组成的图画,任意一个涂鸦、画幅大小、空间配置等都有着特殊的含义。本次“房树人测验”活动共收到投稿104份,由心理中心咨询员运用专业知识,根据画作内容分析作画者的心理特征。在细致入微的分析中,同学们得以透过“现象的我”看到“本质的我”,同时,通过体验作画与解读的过程回忆经历,感受自我,进行一次“解码”心灵之旅。

线下心理咨询与测试活动


5月9日,心理中心在未来城校区开展线下心理咨询与测验活动,500余人参与现场互动。趣味心理测验区,爱情、意志力、情商等各类趣味测试,让同学们在意想不到的领域探索自我;心理咨询区,由专业心理咨询师答疑解惑,那些在心中纠缠已久的困惑,也许会在此刻找到答案;抽奖区,参与即有奖,收获一天中的小确幸。活动为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接触心理健康知识、了解自身心理健康提供了便捷的平台。


相逢为聚,表达自我,身行合一


 

“成长与发展”主题班会活动将班级建设与心理健康教育相结合,具有更强的针对性,让学生在班级氛围中表达自我。为提升班会组织者、带领者的专业水平,心理中心面向全体辅导员及2021、2022级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三场主题班会培训,参与培训者300余人。各学院各班级积极组织开展主题班会,班会包含同学们热切关注的亲密关系、生涯规划、时间管理、疫情调适等10余个主题。在丰富的主题班会活动中,同学们不仅体验到开放新颖、充分发挥自主性的班会形式,还收获了别样的感受与思考。此外,心理中心组织开展主题班会评选,各班级踊跃展现风采,共184个班级提交评选材料。


主题班会培训及活动


探索自我不仅需要向内的探求,同时也需要向外的表达,身处在团体中,在表达与反馈的循环里,感受团体的包容与力量。本次团体辅导系列活动分为一次性团体、辅导员团体及结构式团体三个部分。因为疫情防控,心理中心开展以“情绪觉察与管理”为主题的一次性团体辅导,及时缓解学生心理压力与情绪问题,共60余人参与。创新团体辅导形式,开展辅导员表达性艺术团体辅导,由黄恬恬、李海涵、李平三位辅导员老师通过舞动、绘画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开展活动,共40余人参与,心情随着身体的律动得到放松,自我也通过多彩的画作充分展现。5月,中心面向全校学生开设16个结构式团体,每个团体开展8-10次主题活动,共180余人参与,团体主题包括《MBTI与曼陀罗绘画分析》《打开心窗,悦纳自我》《疏解同辈压力,发现魅力自我》等,长达8次的体验在每一位参与者的心中涤荡起大小不同的涟漪,那些深深浅浅的“秘密”得到了回应与重新认识。

 

 

结合学校体育资源优势,心理中心于4月21日、5月7日分别在南望山与未来城校区组织开展户外心理嘉年华活动,共174人参与。在风雨同舟、解手链、穿越沼泽地、七手八脚等游戏中,同学们释放了压力,缓解了疲倦,同时也在团队协作过程中展示了自我,收获了快乐。

 

心理嘉年华活动

 

心理中心于4月29日至5月1日组织了三次线上观影活动,共150余人参与。活动分别观看了《遇见你之前》《一个叫欧维的男人决定去死》和《寻梦环游记》三个影片。观影过程中,同学们在腾讯会议的“弹幕区”交流自己的观影感受,气氛十分活跃。电影里的人生和电影外的人生交织碰撞,产生出无数灵感与思绪。荧幕也把人们的悲喜混合,把悲伤抛之脑后,把喜乐绘成花朵。让同学们收获了一场奇妙的视觉与心理的体验。


 

“我是来访者、我是朋辈辅导者、我是咨询师……”,心理中心是一个承载了许许多多成长故事的地方,当这些故事被写下来、被看到,会带来许多不一样的意义。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季,心理中心面向在校学生及校友征集“我和心理中心的故事”,得到了积极的反馈,故事中有来访者走出阴霾,走向阳光的探索旅程,也有朋辈辅导者通过帮助他人治愈了自己,还有咨询师从初次咨询的紧张不安,到能够稳稳接住来访者的情绪、独当一面的心路历程。这些故事就像人生花圃中一朵璀璨的花朵,是我们宝贵的心理财富。


开辟一方隐秘天地,让你的小小心事有处可栖。心理中心面向全校开展“心理树洞”活动,自活动开展以来,共收到300余份投稿。有些心事,可能只是需要一个愿意倾听的人。背负太长时间孤独的人,虽然坚强,却总也默默吞下失落,不妨把心事告诉树洞,有人倾听的感觉一定不错。“心理树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便捷、安全的倾诉渠道,在这里只需要放松心灵,尽兴来一场内心的旅程。


诗画为寄,创造自我,感悟人生


“三行情诗”大赛作品展示


“三行纸短,七秩情长”。心理中心组织举办“三行情诗”大赛,为同学们提供了表情达意、展示才艺的平台,活动共收到投稿153份。诗歌是饱含灵秀的、诗歌是传达精神的、诗歌是一缕清风能化开三冬寒冰、诗歌是一抹斜阳能照暖四方心灵,每个人都是诗人,都能把平凡的生活谱成美妙的诗歌,从诗中创造出更丰富的自我。虽然只有三行,但言简意深,也能让人感受到扑面而来的浓浓情意。


心理漫画大赛作品展示


“画绘成长,画暖人心”原创心理漫画大赛以“我和我的大学生活”为主题,通过绘画、贴画、明信片设计等形式展现出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活动共收到投稿51份,妙笔生花,精彩丰富的大学生活在画纸上栩栩如生。提交作品内容涵盖寝室生活、校园建筑、校园里的小动物、大学心路历程等等,从生活和心理等多种角度展现出了同学们的所思所想。作品内容或真实、或幻想,无论虚实,都是对成长过程最好的记录。


生命是这个星球上最为伟大,神秘的艺术,是这蔚蓝家园中最美丽的作品。生命的历程是震撼人心的,是哲学的,是启迪智慧的,是直撼心灵的。植物栽培大赛通过种植绿植,让同学们在培养环保意识的同时也能感受大自然的美,升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理念。在本次活动中,397位同学领取了属于自己的植物,在观察、照料植物成长、绽放的过程中感受到生命的创造力,追寻生命的意义。


植物栽培活动宣传海报


千锤百炼,提升大我,服务校园


受到疫情影响,为灵活应对各类突发情况,扎实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保障学生的生命安全与身心健康,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做好一系列机动措施准备,切实守好学生心理健康防线。


成立疫情防控心理辅导专班。4月22日至29日,由于校园周边疫情反复,为全面落实《关于南望山校区进一步严格校园管理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际,特成立疫情期间驻校心理专家工作组,安排心理教师吴和鸣等人轮流值班,持续关注、及时应对学生心理危机。咨询形式由线下咨询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更好满足因疫情隔离同学的心理咨询需求。


辅导员危机干预督导培训


创新辅导员危机个案督导培训。学校作为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长期重视辅导员队伍的心理健康专业胜任力,为提高辅导员心理育人工作能力,心理中心分别于4月6日、5月18日在南望山、未来城两校区开展辅导员危机个案督导培训。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傅苑说:“在这一期期真实案例的复盘中,在大家毫无保留吐露心声的交流中,在吴和鸣老师耐心溯源的解惑中,我们逐渐增长了危机干预的经验,获取了战友间感同身受理解与鼓励,消除了对未知的恐惧,增添了对工作的信心和力量。”

 

开展心理咨询师督导培训。中心具备完善的心理督导体系,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心理督导正常进行,及时解决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中心特邀武汉市心理医院熊卫主任医师于3月29日、4月26日开展心理督导培训,每期30余人,通过督导师对个案的分析与解读,咨询师进一步明晰了来访者行为背后的心理意义,明确了未来工作方向。


进行心理委员培训。班级心理委员是学生的知心人、心理困难的发现者、学生团体的协调者和带领者,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充分发挥心理委员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心理中心通过MOOC形式,持续进行心理委员培训,本次培训共533人参与。同时,为充分发挥朋辈力量,缓解学生学习、生活上的压力,朋辈辅导工作小组针对班级心理委员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其中,为了解同学们在疫情当中的想法,引导正能量,中心于4月28日举办了主题为“疫情中的所思所想”的头脑风暴活动。通过讨论与引导,同学们对心理委员的职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也对未来生活有了一定的规划。

 

今年,心理健康教育季系列活动以丰富学生校园生活,温暖学生心灵,助力学生成长为目的,帮助学生树立积极心态,将心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美育、体育、自然教育、生命教育相结合,促进学生全面、长远发展。通过系列活动,同学们对自我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也在不断的表达、创造中充盈了自我。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季于6月初正式落下帷幕,但心连心、心贴心的温暖传递不会“下线”。我校将持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季活动与学校育人工作充分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将“关心学生、关爱学生”落到实处,打造师生幸福的和谐校园。(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