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欢乐的歌声在乡村回荡 ——我校驻云南施甸县扶贫工作队组建留守儿童合唱团侧记

发表时间:2022-05-20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 “杨善洲,杨善洲,老牛拉车不回头……一身泥,一身汗,荒山变成大绿洲。”稚嫩响亮、清澈明快的歌声,由云南省施甸县旺镇杨家社区村委会传出。近日,来自杨家社区的12名留守儿童在这里进行合唱排练。


杨家社区有常住人口1900余人,囿于农业规模小、布局散、农产品地域同质化严重,村镇工商业不发达等原因,有近700人常年外出务工,因此村里有不少留守儿童。


5月初,我校援派挂职施甸县定点帮扶工作队员,驻村第一书记席志波来到由旺镇杨家社区。肩负着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使命感,总结学校上一轮驻村工作的成功经验,经与村两委研究,积极争取学校支持,决定组建“杨家社区留守儿童合唱团”,旨在给与留守儿童更多的关爱,丰富他们成长志趣,培养他们自信人格,发挥正能量音乐塑造儿童正确价值趋向、社会认同和家国情怀的积极作用。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给社区孩子们带来一份特别的礼物。


组建合唱团前,杨家社区村两委对全村留守儿童情况进行了细致摸排,随后前往由旺镇中心小学,与小学校长丁正刚商谈。最后一致同意选择12名双亲留守儿童加入合唱团。


留守儿童合唱团在由旺镇中心小学合影


5月15日,在杨家社区村委会会议室,合唱团举行开班仪式。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姑姑婶婶们在纷纷细雨中骑着摩托车、开着三轮车、拄着拐棍,带着留守儿童赶来。席志波向各位家长和孩子们介绍了合唱团的建设初衷,排练计划以及后续演出等规划安排。今年恰逢中国地质大学建校七十周年,他希望在70周年校庆之际带领孩子们到地大登台献唱。如因疫情等原因无法成行,也会组织节目录制,向地大献上受援地孩子们的诚挚祝贺。


中心小学校长丁正刚对孩子积极参加合唱团表示欢迎,希望孩子们在学习之余,能够更多参加类似文体活动,丰富文化生活和人生阅历,享受快乐的童年。杨家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杨耀松,也向孩子们送上了村集体组织的关心关爱,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坚强、自信、勇敢,遇到困难不要怕,不仅有家人的关心,还有村集体的关爱。家长们对组建留守儿童合唱团的行动,表示大力支持,他们说,孩子们能够参加这样的文化活动,不仅能培养他们的兴趣爱好,开拓眼界,在周末有个好的课外活动,也能减轻看护人的压力和负担。


合唱团确定了先期排练的两个曲目:颂扬杨善洲精神的童谣《老牛拉车不回头》和中国地质大学校歌《勘探队员之歌》。担任合唱团音乐指导的是施甸县驻村第一书记陈玉华老师,他在授课前,向孩子们进行了爱国主义教育,从革命前辈艰苦卓绝的战斗,讲到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历程,从感动中国的杨善洲精神讲到了乡村振兴驻村帮扶的感人故事。


音乐指导老师陈玉华在授课


为让孩子们快速消除羞涩和胆怯情绪,更快轻松自信地融入集体,在课间活动时,在席志波的带领下,孩子们练习《本草纲目毽子操》,欢乐开怀的氛围瞬间充满了整个教室。


席志波带领孩子们做健身操


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关系到家庭幸福与社会和谐,关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局。我校历来重视帮扶地乡村教育和留守儿童关爱工作,2020年以来,地大团委携手施甸二中开展“大手拉小手,成长共进步”系列活动,组织大学生到到社区进行社会实践活动、利用网络对学生进行寒暑假一对一(多)辅导。科发院党支部与杨家社区党总支结对共建,持续关注社区控辍保学工作,并为生活困难儿童组织募捐。目前,在建的教育部服务乡村振兴创新实验培育项目“杨家社区科教融合创新实验基地”专门设置了“留守儿童关爱中心”。


此次组建留守儿童合唱团,是我校驻村帮扶在助力乡村教育振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中极具教育特色的探索和尝试,将有助于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文化、乡风文明和乡村治理。后续还将继续争取政府、学校、社会力量、志愿者等各方更多的关心和投入。(供稿 地大援派施甸帮扶工作队 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