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武汉市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业务培训在我校开班

发表时间:2022-05-17作者:网站编辑:王俊芳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 辛美仪 张华)5月12-13日,在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周期间,我校与武汉市应急管理局、武汉市地震局合作组织开展2022年武汉市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业务培训。


市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政策法规和宣教处、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处相关负责人,各区(开发区、风景区)应急管理局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人,省地质局武汉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城建集团、城投集团、生态集团、地铁集团相关部门负责人,市地震监测中心部分技术人员共计4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重要论述,进一步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地震局长会议精神和近期中央、省、市领导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年度重点工作进行了调度和研讨。培训期间,市地震局地震处副处长曾柯、我校郭海湘教授、侯俊东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强震动监测备案管理和地震应急》《地震地质灾害隐患识别和应急管理》《地质灾害应急救援过程及改进方向探讨》的辅导报告,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四级调研员徐凯开展了防震减灾法规知识培训。


培训会积极发挥我校应急管理专业人才培养优势,充分利用校内教学资源,创新培训方式方法,由李元教授和汪俊杰老师对参训人员进行岩石矿物标本观摩、构造判别等野外基础地震地质知识培训,开展攀岩、速降等地震地质灾害应急救援户外实训。


61B4C

9F03F


我校科学技术发展院常务副院长胡祥云表示,防震减灾是国家公共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基础性、公益性事业,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我国防震减灾工作的方针是“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要把地震发生之后一时的、被动的、消极的救灾活动,转变为地震灾害发生前长期的、主动的、积极的、全社会参与的防御行为。此次业务培训是提高专业人员地质灾害防治理论与技术的有效途径,有助于切实做好武汉防震减灾工作,提升防震减灾综合管理水平。


武汉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喻思源对我校为办好此次培训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同时,对高质量提升全市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工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做好2022年工作提出要求:要充分认识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的思想,认真落实好各项应急防范措施,真正做到做到未雨绸缪;要把握好我们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认真研判当前国内、省内安全生产形势,要充分结合辖区实际情况,加强顶层设计、加大经费投入,统筹谋划好未来一段时间的防震减灾和地质灾害救援工作;要抓紧抓细今年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应急救援准备,科学编制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救援方案,加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应急避难场所复合利用试点建设,抓住重要时间节点,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切实做好科普宣传工作。(编辑 王俊芳 审稿 陈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