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知名校友寇克让回校畅谈书法之美

发表时间:2021-11-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郭小玉 赵阳平)11月5日,知名校友寇克让应邀参加2021年第二期《丝路讲坛》,作“名帖欣赏”主题报告,百余名中外师生书法爱好者聆听讲座。


  寇克让说,书法是一门以汉字为基础,既有视觉艺术的欣赏与表达,同时具有可读性、可识性的综合性人文艺术。书法艺术重视规范性,也要有自然的书写与情感的表露。他通过回顾两千年的书法发展史,讲述其中的代表性人物及其著作,寇克让将张芝《冠军帖》、王羲之《十七帖》、王献之《大观帖》、张旭《断千字文》等一一展现于师生面前,从审美欣赏、书体表达、情感抒发、名家特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赏析。讲座结束后,他以学长的身份鼓励同学们多进行书法学习与创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共融。


  书法爱好者纷纷表示,本次讲座让他们更深层面地了解到中国汉字和书法文化的博大精深。校友的精彩讲座,坚定了他们学习中国书法,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信心。


  据悉,寇克让是我校1991届校友,中国当代草书代表人物,《今日中国》专栏作家,主要从事书法创作,史论及古代文献研究,出版《书法没有秘密》《条条大路通书法》,发表论文《平复帖考释》《隋书经籍志成书考》等。 (文字编辑庞伟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