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学子用文字记录与周口店的地质热恋

发表时间:2021-07-2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章帆)2021年第一批暑期周口店实习已开展半月有余,参加实习的358名同学从全国各地来到距离北京市区40余公里的周口店实习站,赴一场周口店的“热恋”之约。


  半个月来,老师带领着同学们穿梭在山林间接受暴雨和烈日的洗礼,踏上了地质人最宝贵的进阶之旅。同学们体验了地质生活的惊喜与意外,感受了野外实习的艰辛与收获,感想良多。


李四光学院实习剪影

  李四光学院201193班杨逸寒说,地质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科学,很高深也很接地气,想要真正理解地质学知识就必须到野外进行野外实地观察和分析。通过微观和宏观的空间尺度、不同地质年代的时间尺度来推演地球的演化历史,这非常宏大且迷人,是真正的“一眼万年”。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背景下,如何更好地为人民服务、造福社会,共建“美丽中国,宜居地球”,是学习地质学需要深刻思考的问题。


地球科学学院x11194班实习剪影

  地球科学学院x11194班姜淮说,来到周口店已多日,罗盘锤子放大镜开始在手中绽放花火;识地形图,后方交汇也关联起来;面对岩石已经能够自主观察、描述……这正是周口店的魅力,我们学到的是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我可能在磊孤山感叹山路难走,也可能在八角寨下山的路上腿脚抽筋,我可能在太平山半山腰体力不支,但我也会保持热爱,奔赴下一条路线。


地球科学学院x11193班实习剪影

  地球科学学院x11193班阙斌说,老师们循循善诱、谆谆教诲,耐心解答我们的每一个问题;成员间互帮互助、积极探讨,共同理解各类地质现象。实习太阳确是毒辣,条件也是艰苦,但野外之景也确是奇伟、瑰丽。这一次我们真正体会到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也确实收获到了集体生活的快乐。论苦中作乐,地质人行。


资源学院021192班实习剪影

  资源学院021192班储睿说,断层、向斜、背斜、褶皱地层倒转等各具特色,让人陶醉其中;不同时代地层以及构造让我仿佛置身远古时期,感受着地球脉动,生命的多彩;带队老师的精心备课、耐心讲解,同学们和老师们在野外的互相帮助,基地工作人员的贴心服务都让人倍感温暖。接下的时间里,希望我们能再接再厉,圆满完成此次实习任务。


资源学院021191班实习剪影

  资源学院021191班梁智钦说,被誉为“摇篮”的周口店,真的让我们在地质实践中受益匪浅。柱状图的制作,野簿的正确记录,太平山的风景,岩石学、构造学、结晶学知识点的运用和融会贯通无不让人体会到收获的喜悦。虽然路上伴随着汗水,但我相信摇篮基地必能锤炼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接下来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李四光学院周口店实习剪影

  李四光学院201193班邸星浩说,周口店的野外路线实习已经接近尾声,我们感受过路边横生的小树枝带来的刺痛,也体会过“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酣畅。一次次我们顶着烈日奋力前行,背起行囊继续攀登,最后留下的不仅仅是一本野簿、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更是 “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精神。这个夏天与周口店的地质“热恋”,留给我的不仅是地质知识和技能,更是我与地质那种不可分割的感情。


海洋学院24191班实习剪影

  海洋学院241191班吕汉东说,地质人的辛苦,通过这一次野外经历,我才真正体会到。周口店实践教学团队负责人王国庆老师说:“十余条野外实习线路上,每一个教学点都留下了老师的足迹和汗水,只为给同学们传授更丰富的地质知识,带来更好的教学体验。”地质人用双脚丈量着祖国大地,不惧困难、肯吃苦不抱怨的精神值得我们践行一生。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