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开展2021年暑期集训

发表时间:2021-07-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吴迪 游萌 陶汪伟)2021年的暑假,当其他同学纷纷放假回家时,大学生艺术团的200多名同学选择留校集训,提升专业能力,备战下半年的演出和各项赛事。在长达20天的集训里,同学们经受了生理和心理的双重考验。他们顶着高温酷暑,不畏艰难困苦,坚持每天8-10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最终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克服了重重困难,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


  7月10日,一年一度的暑期集训正式开始。为保证开学后新生军训汇演长达2小时的现场连续奏乐,军乐团的同学们主动要求上午训练不开空调以适应高温环境。6次烈日下的彩排拉练,每次时间均超过1小时,被汗水反复湿透的训练服常常结满了盐霜,被烈日晒伤的脸庞涂抹着白花花的牙膏。“没有一座高山是不可逾越的,我们山顶见”,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军乐团圆号声部的黄威总是用这句话激励自己。当集训到了第十五天时,他感觉自己已经到了极限,但看到团里几名高年级的学长学姐在咬牙坚持练习之余,还一面操劳着团里的各项事务,一面为其他同学鼓劲打气,他便迅速调整状态,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咬牙坚持了下来。


  艺术团的大多数同学都是零基础,之前没有任何专业功底,更没有接受过任何专业训练。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们能做的除了苦练还是苦练。随着汇报演出时间日益逼近,同学们愈发感到紧迫,加长训练时长是唯一的办法。


  舞蹈团的姑娘们压腿疼得龇牙咧嘴,民乐团的琵琶首席手指上满是血泡。“我们这代人其实都没有怎么吃过苦,这次暑期集训让我尝到了吃苦的滋味,但我也变得更加坚强勇敢。我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我都能扛得住”,珠宝学院2020级学生、舞蹈团团员蒋思艺如是说。


  今年是我校原创话剧《大地之光》开演十周年,下半年的巡演意义非凡。为了能在巡演中完美呈现《大地之光》这一品牌,全体演职人员铆足了劲儿,一遍又一遍地细细打磨剧目。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本科生吴恺文是第六代李四光先生的扮演者,暑期集训对他来说意味着成长和蜕变。“我已经记不清流了多少的汗水和泪水,整个人几近崩溃。让我感到骄傲的是我坚持下来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坚持下来了。因为对我们来说《大地之光》本身就是一种信仰,它无数次给了我们克服困难、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吴恺文坚定地说。


  集训期间,学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副校长王华、学校办公室主任侯志军、本科生院副院长邬海峰一行到排练现场看望学生。在认真听取集训情况、观看团队现场表演后,黄晓玫向同学们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她鼓励大家要不忘初心、不畏艰难、挑战自我,用实际行动传承“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用高雅的艺术形式弘扬地大精神、科学精神,讲好地大故事,传播地大声音,为学校的美育事业贡献青春力量。


  作为我校艺术教育的特色品牌工作,暑期集训已经迎来了第三十个年头。从7月10日至29日,历时20天,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下属军乐团、民乐团/编钟国乐团、舞蹈团、第五元素合唱团、子非鱼戏剧社和主持人社6个艺术团体共计231人参加了集训,完成了8首军训汇演曲目、12首编钟音乐会曲目、9个舞蹈作品、10首合唱作品、6个短剧和原创话剧《大地之光》排演,为服务学校大型活动、参与省部级别展演赛事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学生艺术教育中心将继续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夯实业务基础,提升艺术水准,涵养美好心灵,锤炼意志品质,将“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渗透融入美育工作的全过程,创作出更多具有时代特征、地大特色的美育精品。 (文字编辑田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