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我校教师在意大利获当代艺术大奖

发表时间:2019-10-3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当地时间10月27日上午,备受世界艺术界瞩目的“第十二届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颁奖典礼在意大利佛罗伦萨达巴索古堡隆重举行。来自我校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彭静的装置作品《出入》,获得装置类 “最佳作品奖”。


  中文“出入”一词有两种意思,一为“进去和出来”;二为“不同与差异”。《出入》由中国传统扇面与中国传统园林图像组合而成,这种全新的组合方式,是将中国园林通过漏窗借景手法所形成的“园入画中”置换为扇面与墙面所形成的“画中之园”,即意“此园非彼园,此画非彼画”。


  彭静是中国画硕士,工学(环境科学)博士。据她介绍,《出入》这一作品,从构思到呈现经历了一年的时间,其中最难的部分在于对中国传统图式的一种突破,将传统的扇面、传统园林用一种国际化、现代化的语言方式去表达出来。彭静解释,在中国传统园林中用漏窗借景,将园中美景圈出形成画面,即“景变成画”,《出入》这一作品用置换手法,将漏窗空间替换成扇面,使“画变成景”,表面看相似,但本质已经转变,“这种表象一致下的内核更迭,象征着我们无数次在传统文化中的进进出出,无数次对传统文化的回归与挣脱,以及在这个过程中形成认识与观念的不同与差异。”


  据悉,佛罗伦萨国际当代艺术双年展是由意大利政府主办,自1997年创立以来,与“威尼斯双年展”、“米兰三年展”并称为意大利三大著名艺术国际大展,在欧洲乃至全世界艺术展览中享有盛誉,是全球最值得期待的八大双年展之一。此次盛会,来自78个国家的747位艺术家带来近1800件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