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博士生余芳文获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特等奖

发表时间:2019-10-23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余芳文(右)上台领奖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武彦斌 宋超 林小艳)10月20日,从2019年国际大学生类脑计算大赛现场获悉,我校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2015级博士生余芳文与昆士兰科技大学、澳大利亚机器人视觉中心合作完成的作品摘取特等奖的桂冠,获得30万元奖金。



余芳文(右)在答辩现场

  余芳文等的参赛作品为《NeuroSLAM: 面向三维动态环境的类脑SLAM系统》,NeuroSLAM通过借鉴大脑三维导航神经机制,为机器人开发了一套全新的类脑三维定位与制图系统。以低成本的相机作为主要传感器,以连续的图像流作为主要输入来计算局部环境线索和三维运动信息。在此基础上,基于多维连续吸引子神经网络,利用3D 位置细胞、3D方向细胞模型来表达机器人在三维空间的位姿,通过3D 网格细胞模型实现机器人在三维流型空间的3D路径积分,并基于局部视图细胞、 3D位置细胞、3D 头朝向细胞来编码机器人的三维空间经验,实现了机器人在三维环境下的同步定位与制图。通过利用多组不同三维环境下的数据集对系统进行了测试,该系统能够实现生成高精度、拓扑正确的三维经验地图,可支持三维环境中移动机器人的智能自主导航。此外,该项目从机器人学、计算神经科学、空间导航等学科交叉的全新研究视角,在对这些最新发现的三维导航神经细胞进行计算建模的过程,也能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大脑三维导航的具体工作原理。


  余芳文担任该项目负责人及骨干,在Michael Milford教授、尚建嘎教授、胡友健教授指导下,与昆士兰科技大学博士生Marvin Chancan等共同完成。该项目针对脑科学与机器人导航领域一些非常前沿的关键科学难题从三维导航神经机理、三维导航细胞计算模型到机器人三维同步定位与制图应用的系统性探索实践,为进一步探究揭示大脑三维导航神经机理与构建类脑智能三维导航系统奠定了重要基础,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与应用价值。项目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澳大利亚研究委员会Future Fellowship、湖北省软科学基金项目、我校大学生自主创新领航团队项目等资助。他表示,该项目是一个长期的研究项目,以创造一种像人类一样进行三维空间导航的智能机器人作为愿景,将持续不断推进类脑三维导航新理论、新技术、新应用地快速发展。


  余芳文2008年进入我校软件工程专业学习,2012年、2015年获得我校软件工程学士学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硕士学位,并于2012年获得华中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2017年8月至2019年8月期间,在昆士兰科技大学与澳大利亚机器人视觉中心进行博士联合培养学习,师从国际知名机器人类脑导航定位专家Michael Milford教授,开展类脑三维导航相关前沿基础理论与技术研发。他曾获得10余项学术科技奖,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校十大优秀研究生标兵等30余项奖励。


  本次赛事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科研院和清华大学类脑计算研究中心承办。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科研机构的200余支队伍报名参加,参赛作品涵盖了硬件、算法、软件、应用等多个方面,经过严格的筛选与评审,最终组委会评选出16支队伍晋级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