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民族文化展演:奏响我和我的祖国最强音

发表时间:2019-10-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余越 赵睿思 贾新 常浩宇 张雨禧 摄影刘俊池 郑智绮 刘雨彤 赵彤彤 魏明杰 易凡非 朱天泽)侗族的踩高跷、黎族的竹竿舞、蒙古族的咸奶茶、藏族的编辫子……10月17日,为献礼伟大祖国、助力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我和我的祖国”第十届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展演在西区体育馆门前举行。


  活动分为民族文化长廊、民族歌舞汇演两部分。


  与往年不同的是,除13个民族展示的设置外,今年增加了书法体验项目和特色民族游戏,融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元素,强化了多民族互动的效果。主办方创办了“随手拍”摄影比赛,以实地取景第十届民族团结一家亲文化展演活动为主题,征集原创作品,设置一二三等奖。


  11点,西区体育馆前人流量逐渐增多。13个民族的摊位旁都放置了一块罗列有民族建筑特色、饮食文化、相关名人等信息的展板,身着民族服装的同学们在一旁认真地讲解。


  为方便他人更直观地感受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同学们摆上奶疙瘩、椰子饭、鱼腥草等民族美食招待来往的行人,用本民族的文字写祝福卡片,弹奏乐器带来动听悦耳的歌声,设置正话反说、踩高跷、抛绣球等互动游戏。


  哈萨克族的毡房前一群人跟随音乐的节奏翩翩起舞,藏族的同学们低头耐心地为其他同学编上彩色的藏族编发,黎族的女生在竹竿间灵活地穿梭起舞,现场的气氛欢快。


  民族文化展演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各民族同学的付出。土家族的胡娜说:“我们从上学期五六月份就开始准备,不断地考证、修改展板上的民族介绍,也回到居住地咨询本民族的长者,期望同学们能有更好的体验。”来自藏族的白玛玉珍表示,为了让同学们品尝到最正宗的当地食品,这些食物和特色物件都是从家乡寄过来的。


  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演播厅内,民族歌舞汇演准时开始。伴随着充满节奏感的音乐,同学们依次出场,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民族服装秀。哈萨克族舞蹈《黑走马》,男性的动作轻快有力,他们以优美的舞蹈,模仿黑走马的走、跑、跳、跃等姿态,在全身一张一弛的律动中表现狙犷、豪放的风格。


  满族同学的相声《满语漫谈》妙语连珠,博得满堂喝彩;藏族舞蹈《幸福家园》展现了民族一家亲。


  来自新疆伊犁的热发提同学从暑假就开始准备本次节目,他将民族特色唱腔融入到了《我和我的祖国》歌曲之中,给观众带来了别样的听觉盛宴。


  活动指导老师排孜丽亚介绍,此次活动不仅为一次文化的交流,情谊的拉近,更是少数民族学生骨干实践、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展现自我的一个重要平台。


  “民族文化展演活动的举行,让我对少数民族的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来自工程学院的大二学生张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