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青春告白祖国 我校原创话剧《我的战争》激情首演

发表时间:2019-10-10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记者徐燕 通讯员王向东 郭小玉 赵睿思 潘李红 摄影张玉贤 莫豫锋 周荣祺 吴航宇)“汝等子孙,愤而挺身!山河依旧,誓死家国!”“家是我的家,国是我的国。”10月9日晚,我校原创校园话剧《我的战争》开启首场校内公演,一句句铿锵有力的台词直抵心灵,莘莘学子以青春之名深情告白伟大祖国。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黄健柏,校长王焰新、副校长傅安洲、校党委副书记王林清,相关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15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我的战争》共分为七幕,该剧以1938年抗日战争武汉会战为故事背景,讲述了象征着亿万中国普通民众的药神山马家村村民,为保护祖传中草药秘方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誓死抵抗日本侵略者的动人故事。歌颂了在国恨家仇面前“小人物”的家国大义和使命担当,讴歌了为保家卫国默默付出鲜血与生命的无名英雄。


  精致的舞美、动人的音乐、震撼的舞台、精彩的表演,仿佛把师生带回了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在场观众被话剧中扣人心弦的情节、浓厚的爱国情感深深触动,演出时全场掌声、笑声、泪水不断,将现场气氛一次次推上高潮。


  黄健柏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地大师生排演话剧《我的战争》,用自己的热情和心血,表达拳拳爱国之心。话剧情节非常精彩,让我们感受到一种文化的陶冶,心灵的净化。演员们的表演精彩感人,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性和思想性。希望地大全面加强文化建设,打造出更多优秀的艺术作品,以弘扬主旋律为己任,引导广大师生在弘爱国之心、立报国之志的道路上书写奋进之笔。


  王焰新表示,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各校深入开展,我校以美育实践为特色路径,演出《我的战争》原创校园话剧,以青春之名深情告白祖国,用特别的方式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于唱响“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精神,具有现实的教育。


  演出结束后,老太爷的扮演者、数理学院2017级杜俊鸿说:“作为身处和平年代的青年人,我们不能忘记那段腥风血雨的岁月,我们都应该铭记那个屈辱的年代,饰演老太爷的角色就是体验他的一生,也让我的心里深深的烙上了滚烫的家国情怀,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像杜俊鸿一样,该剧的大学生演员们都说参与演出是一场心灵的洗涤,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这部戏虽然没有明确的去歌颂某个人某个英雄,但是以小见大,普普通通的马家村人在民族危难关头,淋漓尽致地展示出了我们整个中华民族的铮铮铁骨。作为当代大学生,我能够参演,能够以这样一种方式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对我个人而言,我觉得我很幸运。” 饰演二苕一角的计算机学院2017级学生崔健说。


  饰演二嫂的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学生王嘉慧则表示:“我走进了二嫂这个人物,和她一起从一个自私自利的人,变成了一个具有家国情怀的人,这是角色的转变,亦是我的成长。”


  “一整部剧下来,我最不能忘记的是老太爷的临终遗言,是那么的振奋人心。在这发自肺腑的声音里,我感受到一种强大的民族精神。我真真切切被感动了,同时也强烈地激发了自身的爱国主义情怀”。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程帅同学在观演结束后激动地说到。


  该剧导演李铁介绍:“在该剧创作的过程中,我们通过重温那段历史,深刻地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的和平解放不惜牺牲一切的抗战精神。那段抗战史就是是中华民族的丰碑,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魂。”


  据悉,自2019年4月初,我校便正式启动话剧《我的战争》的编排工作。参演学生50余人,参与指导教师近20人,历时半年。师生们用自己的热情和心血,表达了一腔拳拳爱国之心,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