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地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

发表时间:2019-05-05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通讯员尚东光 王向东 摄影张玉贤)4月30日上午,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我校组织师生在弘毅堂、会议室、实验室、学生宿舍、图书馆等场所,通过电视、网络等收看了大会直播,并组织座谈会、交流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习总书记的讲话在广大干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广大干部师生一致表示,将发扬五四精神,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党委书记何光彩: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瞻远瞩、语重心长,饱含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待、对青年成长的深切关怀。总书记用“六个伟大”高度评价了五四运动的重要意义,用“六点要求”指明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历史使命,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学校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以“支部建设年”为抓手,认真落实“三联、三专、三项改革”相关任务,推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要紧紧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特区建设、共青团学生社团改革等工作为重点,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青年共识、汇聚青春力量。


  校长王焰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为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教育引领青年学生成长具有指导意义。总书记用宏大的历史视野回顾五四运动,语重心长寄语当代青年,体现了对青年的尊重信任、关心爱护和帮助指引。新时代塑造青年,新时代成就青年,新时代更需要引领青年。学校将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科学的青年观,正确、有效的青年工作方法,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做爱国者、奋斗者,不断弘扬“严在地大”的优良校风学风,为青年学生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2019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地球科学学院地质学专业2018级硕博连读生王奉宇作为参会代表,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我们作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生逢盛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落在了我们肩头。我们要用青春和热血践行五四精神,将个人的学术研究兴趣与社会发展相结合,恪守‘艰苦朴素、求真务实’的校训精神,练就过硬本领,立足专业建功,努力成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实践者、参与者,真正做到成才报国,复兴中华!”


  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吴东华: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上的重要精神支柱。我们继承五四精神,就是要以此激励广大青年和人民群众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继续奋斗。新时代的青年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责任,必须继承五四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积极投身于伟大社会实践,到人民群众中去,到新时代新天地中去,经受锻炼,增长才干,使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跑出更好的成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岳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五四精神进行了高屋建瓴和与时俱进的科学总结,对新时代的青年提出了新的要求,对加强新时代青年工作和五四运动的研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指导意义。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导,进一步加强五四运动的研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培养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伟大时代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地大“百人计划”入选者、材料与化学学院青年教师黄羽:“没有人能够恩赐我们一个光明的中国”,当听到这句讲话时,我内心激动不已,瞬间明晰自己身上所肩负的责任。作为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新时代青年教师,我深刻领悟到爱国是新时代青年立身之本,成才之基。在教学和科研中,我将坚定自己理想信念,不断发扬五四精神内涵,努力攻克“卡脖子”技术难关。同时牢记自己的教师身份,以培养能够堪当民族大任的新时代青年为目标,努力做好教育教学工作。


  公共管理学院特任副教授、青年教师徐枫: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我深刻感受到总书记对于青年成长成才的殷切期望和嘱咐。作为新时代青年教师,我将牢记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认真研究五四精神内涵,坚定理想信念,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委学生工作部徐伟:习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这为新时代青年成长成才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紧跟党的步伐,忠于祖国和人民,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立足新时代,树立新理想,练就新本领,锻造新形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全部青春和智慧。


  校团委黄蕾老师:100年前爆发的五四运动,是一场以先进青年知识分子为先锋,广大人民群众参加的彻底反帝反封建的伟大爱国运动。100年后的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交给了新时代的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干,我们既是追梦人,也是圆梦人,要努力成为青年团员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关心青年、服务青年、教育青年、引领青年,使青年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引领青年勇做时代前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以青春之我,创青春之国。


  机械与电子信息学院辅导员杜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催人奋进。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是由百年前的青年塑造的。作为新时代的基层团干,我将继续大力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六个要求”为根本遵循,引导团员青年树立崇高远大的理想、坚定爱国报国的志向、培养改革创新的精神、投身青春奋斗的实践,助力团员青年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积极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校研究生会副主席、经济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卜灵雪: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谈到,中国青年是有远大理想抱负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深厚家国情怀的青年,中国青年是有伟大创造力的青年,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新时代新青年,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发扬五四精神,坚持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正确方向,奋力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青春篇章。


  校学生会主席、工程学院地质工程专业2016级本科生马睿: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接过老一辈中国青年革命家根植于内心的爱国主义旗帜,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发扬光大。作为一名学生党员,要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如饥似渴的学习,做到知行合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第九期青马工程精英班团支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5级本科生刘雨菲:听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受益匪浅。作为一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生,一名正在成长的思想政治教育者,我要用自己的方式扛起新的时代责任,将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将小我融入大我之中,用自己的行动表达不变的家国情怀,脚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奉献祖国,奉献人民。


  第二十一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体育学院2015级本科生沈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以来中国青年接续奋斗、凯歌前行,我们党取得的所有成就都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已然成为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主题。我校研究生支教团的同学们怀着满腔爱国热情将扎根西部、奉献祖国的接力棒奋力传承了15年。作为一名支教团成员,我愿同有志青年们一道,以“我将无我”的激情,把小我融入大我,将青春奉献祖国。


  资源学院石油工程专业022162团支部书记黄琳: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从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等六个方面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好地成长成才提出了要求;为青年更好地服务国家、奉献人民指明了方向。我们青年一代应增强服务奉献意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挥洒青春、书写梦想、创造历史,让青春之我在新时代改革开放中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