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巾帼不让须眉:她在战“疫”志愿服务中搭把手

发表时间:2020-04-2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通讯员刘敏 张伶俐)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我校很多师生,自发投入到这场战“疫”之中,彰显地大人共克时艰的精神风貌。其中,外国语学院戴薇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位。


  2月中下旬,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招募志愿者通告后,作为党员的戴薇,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所在社区的志愿者团队,加入到“志愿服务关爱行动”中。


  戴薇的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协助团长进行沟通联系、组织采购、线上统计、摄影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停课不停学,要求行政人员在线办公。她本着“绝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原则,在从事志愿服务和在线办公之间,尽可能协调好时间。


  为确保所在社区“菜篮子”最后一百米的畅通,戴薇积极联系保供物资货源,组织居民参加武汉市政府储备冻肉和惠民蔬菜团购。为了筛选优质的生活物资,她反复与商超工作人员的沟通接洽,经过充分考虑和协商,才将完整的团购方案,向小区里上千户居民发布。疫情期间,商超切割和物流人手不足,猪瘦肉、五花肉、肋排等有时以每件20斤整件售卖。为了让居民早点收到保供肉,戴薇和志愿者团队,就自己去商超进行搬运、分包、打码、自提。一天忙下来,腰酸背痛,但收到居民们特别是老人们对她们感谢,她们又鼓足干劲继续前行。


  小区封控管理期间,戴薇特别关注着小区里素昧平生的一些特殊群体,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和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


  有一位老人胃疼需要购药,在微信群向邻居们求助,戴薇赶紧联系老人,帮老人在网络平台上买回了药。还有一位老人,在附近药店订了600多元的药,因药店和社区工作人员人手有限,无法及时取回,她主动在网上联系到快递员,并垫付了600多元的药款和快递费,帮老人取回了药。还有很多老人,不会使用微信小程序下单、转账,她就制作了操作图、小视频教老人们如何参加团购,依然存在困难的,她会帮老人登记,帮助他们团购到保供物资。


  小区里有三个因特殊原因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上高三的老大除了要面对自己紧张的学业,还要照顾弟妹,厨艺更是有限。社区工作人员时常关心她们,戴薇和志愿者团队里的几位妈妈一起,给孩子们送菜、做饭,并专门让自己的父母烹制了孩子们喜爱的红烧肉为他们送去。


  志愿服务期间,戴薇所经手的政府保供五花肉、排骨、瘦肉团购,共计1万余斤。与此同时,她还参与社区发放爱心物资,帮居民代买菜……武汉媒体报道了她和志愿者们的事迹,题目是《巾帼不让须眉,女志愿者撑起这个社区抗疫半边天》;楚天交通广播电台《武汉故事》栏目也在三八妇女节,对戴薇进行了电话连线采访。最让她和志愿者感动的是,小区里的老人专门为她们写下了感谢的诗篇。


  除了志愿服务工作,戴薇也不忘摄影人的使命和担当,作为湖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她用镜头记录抗“疫”瞬间,用图像记录基层抗“疫”群体的身影。


  戴薇说,武汉战“疫”中,自己力所能及做了一些志愿服务工作,只要人人都搭把手,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文字编辑屠傲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