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桂花开了

发表时间:2019-12-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国庆的时候,桂花便已然开了。那也就只能说是开了罢!花香也不曾闻到,桂花便被突如其来的雨水打落,融入泥土中,化作了一抔黄土,只余下绿叶与桂树相依。


  几天前,下完晚自习,走在回寝的路上,忽然闻到了花香,抬头便是满路桂花开。那一刻月亮恰透出一丝光来,照在坡上,颇有林逋笔下“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的意思。桂花又开了啊!以往这时候,奶奶家门口的桂花也开了吧,想必比这个开的更盛。


  看着眼前浮动的桂影,不禁想起了许多年前,也是在晚上。那时发现奶奶家的桂花树第一次开花,花很香,我在树底深吸着桂花的馥郁芳香,还在用手指数着那小小的四瓣花,引来了一片欢笑。


  等桂花树再大了些,我也不怎么在奶奶家了。不过每次回去,总要在桂花树下张望两眼,看看那桂花是否又开了。如果碰巧遇见了花季,奶奶总是要摇落下一些桂花来,做成那甜甜糯糯的桂花糕。我喜欢坐在桂树下,一边细细品尝着桂花糕,一边注视着桂花树,好像身体与外界融为一体,那时感觉这是最幸福的事了。因为很喜欢桂香吧,我做过一件傻事。小时候的认知总是很单纯,认为水可以留住一切香味。所以我把收集来的桂花藏在了装了水的瓶中,本以为能得到充满桂花味的“香水”,但过了几天就被父母指责留了一个发臭的东西在家中。现在看起来,很多东西不是想留就能留住的。


  能稍微长久一点保存对桂花树回忆的还是桂花茶吧。当自己长大了一些后,明白了桂花也能做成茶叶。每次回到奶奶家,就自己摇着桂树,看着一朵朵桂花像金黄色的蝴蝶纷纷飘落,编织成一片金黄地毯,余香散入秋风。喝着自己焙制成的花茶,仿佛又回到了桂树下。


  可是啊,真正能存下来的只有回忆了吧。听说过很多上千年的古树,可是它们抵得过人力吗?因为院前的道路要拓宽,桂花树被工程队砍除了,听说砍的时候满树桂花。待我有时间回去时,只剩下那坚硬的水泥地了。再也不见绿满枝头,再也不能乘荫闲谈,再也不能嗅清幽花香了,桂树只成了回忆。


  奶奶家的桂花树不在了,我只好把它种在心中,在这个转变的时代,任何事物只有放在心中最保险。我把它种在心灵的一角,这样我可以随时驻足轻嗅,并且时刻记得。尽管在别处也能赏到桂花,但或许正如海德格尔所说“故乡位于大地的中央”,人都有一直牵挂的东西,别处非故乡。


  原来,我们一直在远去。(校报大学生记者团文学部 黄思健)






上一篇: 母 爱

下一篇: 秋日愁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