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秋日愁思

发表时间:2019-12-06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临近霜降,秋老虎愈发威猛,唬得人瑟瑟发抖。这是在武汉的第一个秋。我的家乡也在湖北,尽管与武汉毗邻,秋日却是截然不同的一番景象。


  我一直固执地认为家乡的秋老虎应当是个温柔而俏皮的女子。她会藏在清晨的露珠里,也会在你毫无防备走过时吓得你直跺脚,或许更会在傍晚悄悄跟着你,虽让你觉着阵阵寒意,但她也只想伴你归家;她会轻柔地抚摸枝条,送老叶回归故土;亦会缓缓飞舞,带走夏的浮躁,延缓冬的步伐,用并不宽阔的臂膀为我们撑起一段长长的时光,让美好慢慢酝酿发酵。正因她,让漫天银杏的街道成为我上学途中的风景;让苍翠葱郁的香樟成为我学习劳累时的依赖;亦让满目萧瑟的枫树成为我的思乡愁绪。


  武汉的秋老虎着实凶猛,生怕让外地人小瞧了似的,毫不吝啬地展示着自己的力量,总是喜欢追赶着我们,看着我们蜷缩着身子缓慢行走便是他每日最大的乐趣。每当夜晚,刺骨的寒风总会勾起我的愁思。


  而家乡更不同于武汉的,是秋日零嘴。矮子馅饼最为讨喜,到秋天,非吃它不可。每家桌上总会有一两盒,其中红糖与黑芝麻又最为人所爱——沾着黄油的白面团裹着大块红糖,圆滚滚的,再撒上黑芝麻,慢烤二十分钟,面团变得金黄酥脆,一口咬下,外酥内软,唇齿留香,空气都是甜蜜的味道,再伴着清苦的红茶,深觉神清气爽,一切疲劳烦闷荡然无存,真真人间美味,亦是客居他乡的游子最为思念的家乡味道。再者,年糕也让人回味无穷,虽店铺里有各式各样的新奇样式,但我最钟爱的还当属自家年糕。在家乡,打年糕算是秋日大事,从准备食材到蒸烤上桌几乎要一家人齐上阵,历经一个月才能蕴育出美。每家的味道也不尽相同,而我家年糕总是有股莫名甜味,但也不是腻味,像是鲜花化在口中化为暖流,传遍全身,传至心头,离了家乡便再也找不到那样的味道了。


  思绪飘回,我依旧身处秋天的武汉,虽有惆怅,但已不觉寒冷。我知晓,家乡的秋、家乡的美味一直萦绕我心从未消散,而他们予我的温暖与美好也从未流走,将会一直支撑着我走完一个又一个异乡的秋。(校报大学生记者团文学部 万真辰)

 



上一篇: 桂花开了

下一篇: 远去的乡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