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谢兴武:乐育桃李四十载,甘当蜡烛照后人

发表时间:2023-12-20作者:孙艺嘉、奇郅翔、张雪岩网站编辑:孙彦钦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1982年以来,他每年主讲数学课程1000学时以上,8年内完成23年的教学任务,两次获评“全国优秀教师”,3次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感人事迹获社会媒体广泛报道,在校内外产生深远影响。1995年以来,他十年如一日坚持照顾患白血病的妻子,创下白血病治疗史的奇迹。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上课没有迟到一分钟,直至退休。他,就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数学与物理学院退休教师谢兴武教授。2023年夏初一个阳光明媚的早餐,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望山庄,我们见到了75岁高龄的谢兴武教授。谈到一生经历的坎坷和荣耀,他不禁陷入了回忆中。

四十年坚守初心如醉如痴育人才

谢兴武1947年1月出生在湖南新晃湘西新晃侗族自治县,1966年高中毕业。1978年以30岁高龄被华中工学院录取。1982年6月来到武汉地质学院,一直从事公共基础教学。

从登上讲台那一刻起,他就以做一个受学生欢迎的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教学方法上,他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实行不同的教学,受到学生欢迎。同时,他还紧跟时代需求,设计制作了《概率统计》等课程的教学软件。期末教学效果显示,90%以上的学生对教学感到满意。他多次被任教系评为优秀任课教师,被学校评为优秀班主任,校教学质量考核优秀,校教师专聘考核优秀。在教学中,谢兴武把学生看成自己的儿女,真诚地关心和帮助他们。1987级代培3班学生许庆国横过铁路,不慎被车子压伤,在武昌铁路医院治疗,不能跟班上课,为了不使这个学生掉队,谢兴武每周到病房给他补课,许庆国一个月后伤痊愈,期末参加学校高等数学统考顺利通过。他教的石油普招班连续3次全校高等数学统考第一,获学校颁发的数学单科一等奖。

在做好教学的同时,谢兴武还抓好优质课程建设。他主编的《概率统计》获中南地区大学出版社协会第五届优秀教材二等奖,3次获湖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他负责的《线性代数》、《高等数学》课程被评为湖北省优质课程,《线性代数》被评为湖北省精品课程。1993年、2004年,他两度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05年被评为湖北省教学名师。

十七年助妻抗癌风雨同舟终不悔

就在谢兴武醉心在讲台上传道授业时,一个晴天霹雳向他迎面砸来。1995年4月6日,谢兴武的妻子感到头痛无比,全身无力。在陪同她检查后,一位大夫拿着一纸病情检测结果,对谢兴武说:“很遗憾,您的妻子患的是急性白血病M3型。”听着医生的话,谢兴武呆若木鸡。他想:哪怕倾家荡产,也要给妻子治病!

就这样,谢兴武在武昌的教室与汉口同济医院之间来回奔波。按照学校教务处的规定,老师可以只批改学生三分之一的作业本,他仍然坚持全批全改。妻子治疗期间,他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上课没有迟到一分钟。按学校规定教师每年应完成287个学时的教学工作量计算,他曾经8年时间上完7149节课,相当于一名教授规定任务的23年工作量。他所教的班参加全校数学统考均名列前茅。他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感染了教研室里其他的年轻教师,同事们的工作热情比以前更加高涨。

1995年8月份,经过3个多月的化疗,谢兴武的妻子闯过了三个月的禁区。2005年,他妻子的白血病已经临床治愈,被同济医院评为“抗癌明星”。遗憾的是,在他退休5年后,妻子病逝,享年70岁。

谢兴武教书育人的先进事迹,被《中国矿业报》和《武汉晚报》等相继进行了详细报道,先后获评“湖北省高校工委优秀共产党员”、“感动地大好党员”等,在校内外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说:“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我们应该像春蚕和蜡炬一样为人民的教育事业,发挥出自己全部的光和热。”

一颗红心永向党矢志不渝跟党走

亲耳聆听谢兴武老人的谈话后,我们被他积极的人生态度、严谨的治学风格、直面人生坎坷的勇气深深打动了。谢兴武教授出身在湘西少数民族地区,青年时代历经上山下乡,矢志向学,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作为同样来自偏远地区的少数民族大学生,我们在新时代享受到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优惠政策,顺利考上了理想中的大学。

在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我们一定要牢记党的教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一名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像谢兴武教授那样,将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和人民的大我之中,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勇于面对生活中的艰难险阻,在追求知识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坚毅品格,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注入青春力量。(该文获教育部关工委2023年“读懂中国”活动优秀征文,指导老师:徐燕托乎尼牙孜·吐尼牙孜,图片由党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