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大学生辩论赛:经管学院夺冠

发表时间:2019-11-2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新闻网讯(学生记者孙一丹 李沐卿 摄影赵子昂)近日,我校第二十三届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二楼演播厅举行。经过激烈角逐,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夺得比赛冠军,工程学院辩论队四辩王崧贤获评最佳辩手。


  比赛邀请华中科技大学优秀辩手牟昱睿、武汉理工大学优秀辩手陈晨通、优秀辩手刘雨真担任此次比赛的嘉宾。


  辩论赛决赛辩题为“快节奏生活有利于∕不利于人的自我实现”。工程学院和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进入决赛,工程学院辩论队持正方观点,经济管理学院辩论队持反方观点。


  比赛分有开篇立论、四辩质询、二辩驳论、三辩质询、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和奇袭环节。在立论环节,正方从时代背景、快节奏生活的特点与其对自我实现的作用两方面论述了“快节奏生活有利于自我实现”的观点;反方旁征博引,从深度思考与快节奏生活高速特征之间的矛盾、人的精神追求与快节奏生活下效益追求的矛盾两方面对其观点进行阐述。在接下来的辩论环节中,正反双方互不相让,从高考到考研,从科学家到“996”工作者,从陶渊明到哥白尼……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


  大学生辩论赛决赛后,现场举行现往届校辩论队队员与校外优秀辩手间的表演赛,表演赛辩题为“泯然众人是否是一种悲哀”。校外优秀辩手陈晨通、刘雨真和牟昱睿组成正方队伍,我校现往届校辩论队队员蒋晋纬、王崧贤和赵淼峰组成反方队伍。正反双方对《伤仲永》文章进行多角度深入分析,并举中国女排张锦文等例子进行阐述,比赛激烈而精彩。


  在辩论赛决赛中,正反双方皆特别举例殷鸿福院士以八十四岁高龄奋斗在科研、教育第一线的事迹。赛后,马克思主义学院何英老师说,“殷鸿福院士在科研道路上勤勤恳恳,在学术态度上精益求精,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绝佳的人生典范。”针对本次比赛的辩题,他还提出“多、快、好、精”四个字,肯定了大学生辩论赛对大学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重要作用,表达了对下一届比赛的期待。


  本届大学生辩论赛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激烈角逐,历时近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