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王桥: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

发表时间:2019-01-04作者: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地大之声学生记者左卓昕 李梦婕 张琦敏)在暖黄色的灯光下,经济管理学院王桥坐得很端正。从他笔挺的身姿中,不难看出两年军旅生活对他的洗礼。提起这次获得2018湖北高校共青团“百生讲坛”的特等奖,王桥并没有显出过多的欣喜与激动。他说自己始终坚守着一个信条——“你走过的路,每一步都算数,而经历的磨砺与收获的荣誉,都是一种积淀。”

      2015年9月,读完大一的王桥从学校入伍。面对很多人的不理解,他有着自己的想法。“大一太‘浪’了,耗电过多,自己就像只剩30%电量的手机,对于未来的漫漫长路,我没有信心,没有安全感。”在“百生讲坛”中,王桥如是说。

      王桥一直都严格要求自己,把“严”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新兵营第一次体能测试,排长鼓励大家:“谁拿下第一,就奖励谁两桶泡面!”在艰苦的军旅生活中,两桶难得的泡面就能够激起王桥的斗志。即使他的脚由于之前的训练已经受伤,却仍然咬紧牙关参加比赛,最终获得了第一名。他在跑完以后已经完全无法站立,被战友抬回了寝室。“到了晚上我终于得到了期待已久的奖励,在部队里,两桶泡面就算是罕见的美味了。”王桥半开玩笑地讲,“但一个班有九个人,分两桶实在不够,我们就把水加到快溢出来,传着吃。大家都吃得很慢,生怕自己把别人的份额吃掉。”说着,他仰起头,模仿最后一个战友将一滴汤倒入嘴里的动作,看上去很亲切。

      在王桥的个人公众号“军旅兵歌”中有这样一篇文章——《界江千里,青春万岁;迎风斗雪,围炉放歌》,寥寥十六个字,将两年的军旅生涯生动地刻画了出来。从零下30度的严寒中开展训练,在北方寒冬里的戍守界江,扛枪、卧雪、啃冻馒头,对于王桥都不陌生。人们说“每逢佳节倍思亲”,王桥是辽宁人,家乡与驻地黑龙江离得并不远。但逢年过节,他却仍然只能通过屏幕与家人“聚会”,有时甚至只能简单地发一条“老爸老妈,又不能回去陪你们了”的短信……

         

      2017年9月,王桥服役结束重返校园,回顾那段艰辛苦累却熠熠生辉的军旅生活,他用“成熟”一词来概括自己的成长。“在部队里,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每个人都要对自己、对整体负责”,王桥补充道,“更重要的是,当回想起在年轻的时候,你曾经为祖国奉献青春,这种感觉是很美好的。也正是因为这段宝贵的经历,我在老师的鼓励下参加了本次“百生讲坛”,并获得了比较好的名次。但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继续发光发热,向社会传播更多的正能量的同时努力提高自己。”

      采访的最后,记者问及王桥在经历由学生到军人再重返校园的感悟时,他说:“大学生埋头苦干没有错,但也要学会抬头看路。”

      据了解,王桥在入伍期间曾是连队新闻工作的业务骨干,回到学校以后,他不仅在班内担任团支书书记,还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获得众多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