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德沐校园

梦回地大,诗意四时

发表时间:2014-07-07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你可曾记得儿时,母亲教我们背二十四节气的顺口溜:“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如今回想,就像是梦中的呓语。梦回地大,你又可曾注意身边变化着的风景,它们是二十四节气的使者。今日,美文配美景,让我们一起见证,地大四时。

  惊 蛰

  东风解冻,蛰虫始振,鱼上冰,獭祭鱼,鸿雁来。乍暖还寒,春风料峭。薄冰恰融,繁华始盛。远则碧色亭亭如盖,近是桃杏迎寒先发。万物苏生之季,池水尚寒,群鲤已盎然相嬉;冻泥尚坚,曲蟮已石土四通。冬春大好之时,恍听书声渐起,少年意气,便是披雾罩雨,亦当向阳而发。

  
春 分

  “春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草长莺飞四月,万物勃发。江风绿了江城,桃李美了地大。荷韵塘畔,“红杏枝头春意闹”,密密匝匝的花,似云雾纠缠缭绕,错落在硬朗的枝桠间,娇嫩点染。不时,地大学子三五成群走过,花树与人,动静相谐。春已至,艳阳时。

  
清 明

  最是地大多情时,莫过清明。杏花微雨,残桥清波,曲曲折折终是望不到尽头。红顶孤亭,也终究在迷雾中淡漠。清明的雨,剪不断的丝,垂缕着,数不清,理还乱。犹记得你的笑与低吟,朱唇微启,流浪了我的少年时光。烟雨朦胧了你的眉眼。迷蒙在烟雨里的湖心亭,空落落只剩釉亮的飞檐,却无人息。蜿蜒蛇行的栈桥,借着水波顾影自怜,奈何池中荷,新芽未发,残留枯枝零落。那些远去的岁月,这些少年少女呵,抵的过风波,却抵不过流年。游子噫,待荷叶亭亭如盖,归去来兮!

  
谷 雨

  谷雨三朝看牡丹,地大没有牡丹,却有桃园。少了点春的活泼奔放,却平添了几分夏的浓郁热烈。曲折的石桥在水面缓缓铺展开来,雨后一枝粉艳凌空于荷花池旁,清新怡人的气息萦绕荷亭,这头是春,那头是夏。黄昏悄然而至,笛声悠悠飘来。微风,细雨,几枝艳丽,还有那催情的萧笛, 交织成一场心灵的谷雨,洒进了路人的心田。

  
立 夏

  骄阳停驻,晴空万里无云挡,满天光。春风尽逝,热浪重重始作狂,人惧阳。炎日将到,闪电常至雷霆强,万物长。幸有熟绿梧桐,叶盛遮艳洒清凉,林荫长。健影窜动,从来青春少年郎,汗水扬。
  
  小 满

  小满已至,万物繁盛。树木在阳光悉心的照料下愈发地茁壮,满载着一船日光,独行在岁月的洪流里,反手间,生活的气息在其下跌宕。微风穿过球场,穿过食堂,捧着花香,追逐着那一抹微凉。漫步在树荫下,没有炎热的烘烤和刺眼的光,惬意时刻在周围流淌。数十年的高大树木在这一刻充分体现出了,什么叫作,浮生偷得,半日闲。

  
大 暑

  烈日映红了深绿的梧桐,还有什么能比得过这一天的炽热?莲花在池中尽情的绽放,那绯红羞怯的荷瓣仿佛少女动情的脸庞。学子们战胜了酷暑,迎接他们的,将会是大雨过后那艳丽的彩虹!萤火虫的光亮从今晚开始编织夜行者的梦; 天空开始高阔,秋天邻近,这一天过去,一切都会渐渐放松。

  
立 秋
  
  七月流火,八月未央。立秋过后,便迎来第一股秋的清爽。繁茂的绿叶在斑驳的光影里簌簌摇曳,我们能够轻易嗅到,秋的气息和模样。炽热的气浪渐渐退散,烈日的强度也不断消减。夏日里的笑语欢歌,在秋高气爽的天里愈发清亮。光阴无声,带来了恋人心上的一点秋香。秋日打开了一扇金黄的窗,没有人会拒绝新的气象。

  处 暑

  丹桂枝下,雨荷池旁,亭廊相望;风藏娇,日含羞,芙蓉轻舞,学子昂扬。

  朦胧里,橘黄,是新人伊始,前辈甚忙;近眼处,碧绿,乃金鲤雀跃,细梗轻晃 。

  夏日已然逝去,同一条小路,换的不同景象;暑气却未消减,不同的时令,落得同一热浪。

  
白 露

  当秋天第一片雾迷了你的眼时,便是白露。夏天终于走了,再也没有蝉鸣和五点钟高挂的太阳。满地落叶无言,窥探谁又在雾气弥漫的夜里消失。露珠都有着雨的梦,当阳光撕裂梦境,照亮每一片,每一滴。朽坏的叶子被发现,露珠也被蒸腾。但它们都带着笑,那些叶子明年会重新出现在枝头,那些露珠将化为梦想中的雨。秋天里唯一没有悲伤的时间到了。白露,一切不过是重新开始。

  
霜 降

  凉冬无雪,初霜微凉。苍白的阳光挥洒在地面上,幻化出行人微笑的脸庞。来时芳菲,去时荒芜,难免心生孤寂之感。但是,请谨记,身在异乡的我们并不孤单。每段路程中,总会有新的伙伴陪你,度过这岁月山河。踏步在地大这片热土上,古树上的片片白霜都将化作这一段旅程里,最大的收获。

  
立 冬

  夜静谧,窗纱微微凉。冬意袭来之时,漫天飘洒的黄叶早已脱离了枝桠,铺就了一扇静美的画,落款处署着年华。此时,携二三好友出门,碎步轻挪,生怕踏破这仅剩的秋意。抬头,橘黄的灯光暖意融融,脚下,枯黄的落叶一息奄奄,橘黄与枯黄瞬间消融,冬,姗姗而来。古树露出了饱经沧桑的脸孔,自高处俯视着安静祥和的地大。现在,只剩无声的繁华,还有无尽的,岁月的静美与年岁的合洽。

  
小 雪
      枯叶上沾满了雪花的芬芳,冬日微凉,又念起了那一段风霜。花谢后初雪霁,枯枝上风露依旧,又有谁了解你我内心的翻涌和动荡。人影汤汤,白色的时间的沙,隐约在脑海里里变作了无瑕,白了整个地大,白了这素锦年华。虚构的,隐约的,未知的,所有似曾相识的所有,都在这小雪里,成为了阑珊的霓虹点点,将思绪深深埋藏。

  
大 雪

   卷一米阳光,让雪花盛开在心上。用温暖的心房融化悲伤。记忆穿梭过时间,停滞在过往那一刻,在纸上画出了,地大最初的模样。大雪天总是最能勾起回忆的时节,一个人行走在路上,驻足回首,心绪难收。雪花里飘摇的暖阳,斑驳了眼前的景象。前方是遥远未知的地方,我站在雪花里,等待时间酿出醇香。

  
冬 至

  阴极之至,阳气始生,冬至,一个轮回的终点,下一轮回的起点。

  三九将来,马路两旁的法梧,也只剩枯白的枝干。但!墙角边,厚重白雪却也没能掩盖那一丛深绿,希望的气息压过了彻骨的寒。昼最短夜最长,过了今日,黑夜变少,温暖将冰冷抵消。在每天多出来的那一缕阳光中,蕴藏着来年沉沉的希望!

  
大 寒

  寂静主宰了苍穹,苍白与枯黄竟交织成了艳丽的红。这是最寒冷的时节,地大熟睡了。白雪遮掩了斑驳的大地,在静谧的时节终结之时,纯洁之下,正在悄悄的孕育希望,它将重复下一年的盛光。是结束,也是开始,也是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