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黄燕:用心用情用理拨亮资助之光

发表时间:2018-05-03作者:网站编辑:刘妍慧来源:地大新闻网点击:

黄燕(左)和学生助管一起探讨资助工作

(地大之声记者徐燕)从事大学生资助工作近10年来,她实现了贫困生受助100%全覆盖,资助服务工作年年获得学生99%以上的好评。学校学生奖励与资助工作获得6次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绩效考评优秀,2次获评湖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高校,学校自强社2次获评中国扶贫基金会先进集体。她就是全国学生资助工作“优秀个人案例典型”、校学生奖励与资助中心科长黄燕,一个用心精准资助、用情育人自强、用理推动创新,让资助关怀照亮学生梦想的普通工作人员。


用心资助:确保学生安心求学

2008年,黄燕接手大学生奖助工作,听说有贫困生没申请资助没钱买饭,吃饭都是难题,她心里十分沉重,当时就暗下决心,要让每位贫困生在校期间有尊严的生活。

于是,黄燕开始着力加强新资助体系建设,在全面分析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难点的基础上,提出了量化认定办法。运用量化方法,统一全校贫困生认定标准,从学生来源地、家庭成员组成、父母职业、家庭重大经济支出、家庭变动等方面,为精准识别贫困生提供了科学依据,确保每一个贫困生都不会遗漏。

孤儿是精准资助的焦点群体,他们的冷暖安危直接反映学校落实党和国家资助政策情况。黄燕想方设法争取特殊政策对孤儿单亲等特殊困难学生进行周到的资助。在迎新现场为他们准备了含有生活用品、学习用品、免费手机、特困补助、棉衣领取凭证、爱心卡、勤工助学优选岗位凭证等特别资助包,同时为孤儿每月发放300元的特困生活补助。072103班王同学是一名来自湖北的孤儿,受惠于精准资助,不仅顺利完成了本科学业,而且获得了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毕业前,他来到黄燕办公室说:“黄老师,我最感谢的人就是您了,否则,我不可能顺利完成学业,更不会有读研的机会。”

师生是心灵相通的。从2010年起,黄燕组织开展了全校“双百励志圆梦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选拔100名在校优秀大学生,利用暑期走访100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深入了解贫困生,宣传国家助学政策,传递师生关爱。双百励志活动开展以来,参与师生785人次,走访了986个贫困生家庭,实现了参与师生受教育、受助学生家庭受鼓舞的双倍效果。2016年9月20日,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专题报道了我校“双百励志圆梦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活动情况,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用情育人:助力学生自信自强

“自信者强”。如何让贫困生建立自信,有自强的本领,一直萦绕在黄燕心头。她觉得,这才是解决教育扶贫阻断贫困代际传递问题的可靠办法。她努力开展全方位帮扶,推动贫困生从受助、自助到助人的深刻转变,让他们自信自强。她创新了勤工助学岗位安排方式,将以往的派岗式变为互选式。每学期的第二周,她都主持勤工助学学生与用人单位的双选会,贫困生公开竞聘、双向选择数百个勤工助学岗位。互选式让贫困生在选岗中增强了自信,同时也提高了勤工助学工作效率。

黄燕还创新了以贫困生为主体的棉衣补助发放模式,让贫困生参与到棉衣采购全过程,由贫困生代表对供应商送来的样衣进行投票。每位贫困生现场试穿,自选他们喜欢的款式花色的衣服,最后根据学生领取棉衣的多少与供应商结账。贫困生能穿上自己喜欢的衣服,没有被标签化,与同学相处也更自然坦然。

在日常工作中,黄燕注重培养贫困生的素质能力,让他们自信自强。开展演讲交流活动、开展信息技术能力培训、开展励志报告会,让他们短缺的能力素质得到弥补。她组织创办了《奖助天地》《爱心月读》等刊物,还主持了资助工作助理“谈心工程”,加强心理情感交流,加强成长发展事迹动态分享,促进学生更自强、更自立、更自信。


用理推动:鼓励学生成长成才

资助工作是服务人才培养大局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好的发展进步,实现全面发展,要回到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上来,就是培养人才,让学生提升素质能力成人成才。要做好资助工作,就是要针对学生不同个性特点,满足学生发展成长期待。

随着资助工作的不断深入,黄燕发现,贫困生在物质性需求得以保障后,开始逐渐呈现个人尊重、理解和自我实现等发展性需求。针对这一现状,她开展了全校学生资助需求调查,深入研究分析学生的全面需求,并提出“参与式资助”解决方案,尝试项目化运作,让学生共同参与资助工作,随后启动了“英才工程资助计划”,这一创新成果被《思想教育研究》刊发。她先后发表论文8篇,主持并参与省部级项目6项,获评“湖北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随后,黄燕全面展开发展型资助,变结果奖励为过程支持,重在学生学习生活过程心花引导和激励学生提升素质能力,设置了学业提升、综合能力提高、视野拓展、技能培训、探索创新、人格培养等发展型项目体系,激励学生全面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黄老师,时刻操心我们的学习状态和人生选择,您的身影让我向往与钦佩,让我有勇气和力量勇挑担子,我也想成为像您一样洒脱认真温暖纯良的人,能带给他人光与暖”。 这是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者李莉妮同学发给黄燕的毕业留言。

黄燕表示,每当看到“给他人光与暖”,自己心里就有很多的感怀,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能为帮助寒门学子成长成才点亮梦想而倍感自豪,这将是她终身的价值追求。

(地大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