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人民日报]中国地大紧急应对非典型肺炎

发表时间:2003-06-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本报讯 日前,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将第一批共500支温度计发放到了学生宿舍。目前,总共2300多支温度计将全部发放完毕。

  从该校出台的文件《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非典型性肺炎防控预案》可知,这只是该校防控“非典型肺炎”的措施之一。

  为使广大师生更清楚地了解什么是非典型肺炎、发现非典型肺炎病人时的报告和救治途径等基本知识,该校充分利用网络、电视台、广播台、宣传橱窗、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培训外,还向校内所有师生员工发放“非典”预防知识手册、消毒指南,做到人手一册。

  该校校医院建立了门诊每日登记、汇总制度和首诊负责制。校医院对门诊发烧病人进行详细登记,建立疑似病人隔离病房,一旦发现高烧病人,立即收住入院,跟踪观察。校医院还开设了“非典”咨询专线电话,随时接受师生员工的各种防控咨询。

  学校和院(系)分别设立了24小时值班及疫情监控联系电话,并组织专门人员,加强了对教室、食堂、学生宿舍、图书馆、教职工宿舍等教学设施、生活场所的预防消毒。消毒设备不完善的场所,迅速购置紫外线灯、消毒剂等消毒设备。

  为减少与疫区和外来人员的接触,该校近期决定“闭门谢客”:不接收外省、外校访问团体来校访问;不组团进行跨省参观、旅游、学习活动;不组织各种集体娱乐活动;尽量减少会议;不准组织师生集体外出;对从疫区回来的人员,各院(系)须将名单报校医院,以便必要的追踪观察。

  为预防“非典型肺炎”在学生宿舍里产生、蔓延,该校建立了严格的审查制度,学生需凭学生证、校徽进出宿舍,还拨出专款为每个学生宿舍配发体温计,对体温升高者进行密切观察、排查。

  该校党委书记、防范非典型肺炎领导小组组长张锦高说:“防范非典型肺炎是一场看不见的硬仗,我们要采取各项防范措施,遏制非典型肺炎疫案的发生,确保全校师生的健康和安全,确保学校正常的教学、工作、生活秩序和政治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