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国矿业报]鄢教授设想月球钻探

发表时间:2003-06-24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本报讯 近日,参加“复杂条件下钻探技术国际研讨会”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钻探工程专家、博士生导师鄢泰宁教授提出研制月球钻探取样机具的设想。

  鄢泰宁教授说,依靠我国现有的钻探取样机具制造水平,研制准自动化或全智能小型月球钻探取样系统,实现月壤及月壤以下表层岩石取样深度3—4米是完全可能的。

  据介绍,探测月球表面的物质组成对研究月球和地球的起源,研究地球气候和水域潮汛现象等重大科学命题都具有战略性意义,同时,将为在月球上建立长期观测站完成重要的前期研究。美国1968年就完成了人类首次阿波罗登月计划,并在月球表面进行了取样,取样深度达到0.7—3米。目前还没有哪个国家在登月技术方面超过美国。

  鄢泰宁教授认为,研制月球钻探取样机具主要需解决以下几个关键技术问题:一,钻进机械的能源问题,因为不可能从地球上带发电机;二,月球表面既没有空气又没有水,因此,如何及时排除钻进过程中产生的岩粉,如何冷却钻机的钻头;三,机械设备在月球表面的自重只有地球表面的1/6,如何保证所需的钻进压力和较快的钻进速度;四,月球表面凸凹不平,如何选择巡游车的行走路线。针对每一个难题,鄢泰宁教授等人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在中国国家航天局主办的“2002年深空探测技术与应用科学国际研讨会”上,专家们对鄢泰宁教授提出的研制月球钻探取样机具的设想表示了浓厚的兴趣。根据我国有关部门制定的登月计划,今后3—8年内我国将分两步实现月球无人探测和宇航员登月钻探取样。因此,研制与月球着陆巡游车配套的月球表面钻探取样系统已经提上议事日程,并被列入国家国防科学技术工业委员会《“十五”民用航天预先研究计划纲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