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中青在线]国际矿产资源合作开发研讨会召开 140余人参会

发表时间:2012-11-21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地大之声点击:

  


 



校长王焰新讲话

    线 2012年11月7日,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部中央地质勘查基金管理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共同主办的“国际矿产资源合作开发研讨会”隆重召开。来自矿产资源丰富的20余个国家的驻华使节和大学校长,国土资源部和矿产资源行业嘉宾及企业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中国地质大学副校长唐辉明主持大会,校长王焰新作了主旨演讲。他指出,矿产资源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及全球分布的不均衡性,决定了世界上几乎没有一个国家能完全依靠自身资源实现工业化,开展矿产资源勘查开发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世界各国的必然选择。王焰新还提出,我校愿意尽最大努力,发挥自身优势,搭建国际矿产资源合作开发平台;面向我国国土资源行业需求,配合矿产资源丰富国家,培养地质矿产资源领域创新型国际化人才和高质量的来华留学生人才;开展高水平的科学研究,为世界矿产资源合作开发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讲话。他介绍了我国地质调查工作的基本布局和战略规划,充分肯定了我校在地矿人才培养和留学生培养的成绩。他指出,本次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拓宽中外双方在矿产资源领域的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的合作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加深认识、促进矿产资源开发的国际合作与交流。


    国土资源部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总经济师杜清坤致辞。他介绍了中央地勘基金的运行和管理情况,重点对资源型企业国际化与国际化人才培养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表示,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将给予中国地质大学最大可能的支持和帮助,力争把中国地质大学建成中国资源型企业的人才航母。


    研讨会主题为“交流、合作、共赢”,与会代表围绕世界矿产资源开发的现状和前景、投资环境和政策、矿产资源国际合作开发中的机遇与风险、地质和矿产资源领域来华留学生培养及其在资源合作开发中的作用等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研讨。


    马达加斯加驻华大使馆大使、萨摩亚独立国驻华大使、南非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苏丹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和其他外国驻华使节就各国矿产资源国际合作与开发现状和发展前景发表了意见,他们热切期盼国外资源型企业的投资与合作。中国石化集团、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中国五矿集团以及成都地调中心、江西地矿局等代表就国际资源领域的合作与开发模式、在国外合作开发的经验和为所在国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出的努力展开交流,他们希望借助中国地质大学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联合培养国际化高端行业人才,特别是为合作开发所在国培养知华、有华的高端来华留学人才,为全球地质矿产资源的合作、勘探、开发做出自己的贡献。


    大会设置了展板交流会场,部分中方企业和30多个国家的来华留学生做了展板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