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排行
专题报道
地大影音

[楚天都市网]科研抗疫!地大团队开发出疫情分析系统

发表时间:2020-03-12作者:网站编辑:路明来源:楚天都市网 2020-03-01点击:

  楚天都市报3月1日讯(记者肖杨 通讯员刘妍慧 慈谕瑶 朱威)“武汉市民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了解自己家附近街道和社区的疫情态势。”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王绍强教授牵头的新型冠状病毒科技抗疫智力团队,设计开发出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态势分析系统。


  该系统重点关注武汉市范围内的社区新冠肺炎疫情,利用互联网收集武汉市社区发布疫情、医疗资源等相关大数据,运用地理信息系统、智能分析模型、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等技术,初步实现了武汉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态势的动态可视分析。


  王绍强教授告诉记者,该系统有桌面版和移动微信小程序两个系统版本,均已上线。实现了武汉市范围内的“区-街道-社区”三级疫情态势的时空可视化,便于全面、多尺度的掌握疫情发展情况;从空间、时间等多维度融合疫情、医疗资源,提供疫情时空信息的快速查询;利用微信小程序的优势,结合位置信息,为个人提供基于位置的疫情时空信息服务。据悉,该校近十位师生组成团队,进行后台的维护。


  此外,该系统可应用于政府在方舱医院和隔离安置点选址、支援武汉医疗人力资源的居住安置、复工复课等预案方案制定,也可为后续进一步研究疫情的传播特征,以及疫情传播与地理空间结合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支持。